首頁 要聞 綜合

近2成學童 每天至少喝一次糖飲

國小生每天有喝含糖飲料容易上癮,也可能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大紀元資料室)
國小生每天有喝含糖飲料容易上癮,也可能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兒童節將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日公布「101年國小生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每天有喝含糖飲料至少一次以上的學童占19.5%;每天有吃糖或巧克力至少一次以上的學童占7.8% 。研究發現,長期攝取高糖食物可能讓人吃上癮,而且就像酒癮一樣難戒除;還可能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影響學習力。

國健署針對1,035位國小生「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48.2%國小學生每週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每天有喝至少一次以上的學童占全體19.5%;41%國小學生每週至少吃一次糖或巧克力,每天有吃至少一次以上的學童占7.8%。

以市面常見的可樂及太妃糖為例,一瓶600毫升的可樂熱量高達252大卡,相當於13顆方糖的熱量,5顆10公克的太妃糖熱量達220大卡,相當於11顆方糖的熱量,每天多喝一瓶可樂,一個月體重即增加約一公斤。

國健署指出,糖果及含糖飲料因只提供糖分,所以是高熱量、低營養價值的食物,糖攝取過量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也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孩子食物的選擇應由家長把關,國健署建議,父母、師長應該做最好的示範,不應主動提供孩子不健康食物,避免提升孩子對不健康食物的好感,間接鼓勵孩子攝取此類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