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六成三年輕人 認為過得比父母差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 根據「青年世代正義大調查」顯示,21~35歲年輕人中,62.9%認為自己會比父母輩過得還要差;而低薪資(79.74%)、高房價(69.08%)、高失業率(34.93%)則是年輕人最擔心的事。《今周刊》副總編輯楊紹華指出,2002年加入WTO貿易雖自由化,市井小民卻對企業獲利無感,沒有獲得回饋,是造成年輕人有被剝奪感的主因。政府失能與政策錯誤,比〈服貿〉更令人民恐懼。

調查結果發現,台灣低薪資比泰國、印尼嚴重,對未來社會環境無力感越重的年輕人,越想離開台灣到海外工作,比率占46.1%;79.8%年輕人認為台灣目前的大環境,對他們不公平;82.2%年輕人認為低薪資、高房價、高失業率,5年內不太可能獲得改善。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主任郭迺峰表示,學生抗議〈服貿〉的深層問題在於,房子對年輕世代婚姻生活影響很大,薪資達到一定水準外,房價也該回到合理水準。另一個問題是經濟政策枯竭導致憂慮。政府應提供良善環境,一旦經濟政策枯竭,在挺與反之外,還有第三條路可走。

郭迺峰建議,年輕人必須致力於提升自我技能,政府應積極針對年輕世代的深層憂慮,提出比較明確的策略,例如:讓薪資能夠有正常水準,並穩住房價,以及更積極創造就業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