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自私的朋友

 (Fotolia)
 (Fotolia)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當春天第一道暖風吹拂大地,花兒們紛紛甦醒過來,急切地綻放一身豔麗色彩。此時鼴鼠破土而出,挺起靈敏的長鼻子四處嗅聞,這睽違整個冬季的花香記憶。

當牠來到農場邊緣,正好有一隻家鼠經過,認得老朋友,立刻上前招呼。

「我說鼴鼠兄,已經整整一個冬季不見,看你瘦了一大圈,肯定餓壞了,我就請你吃頓好的吧!」家鼠熱情邀約。

「謝謝你,好朋友,我實在太餓了,餓得可以吃掉一整座山了!」鼴鼠摸摸已經乾扁的肚子說。

家鼠就請鼴鼠來到農場食物最豐盛的穀倉,那裡糧食充裕,足夠老鼠們度過漫漫長冬。可是家鼠依舊保持苗條身材,「能不被食物誘惑的老鼠才是真正的好老鼠」,鼴鼠對家鼠更加佩服。

「請進,這座大穀食平時沒什麼人,食物卻蘊藏驚人,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用客氣喔!」

鼴鼠聞到一股又一股的食物香味,整個腦子都昏了,口水流了一地,正準備大啖美食,突然一聲記憶深處才有的刺耳叫聲,劃破了平靜的空氣──「喵~!」

家鼠一見苗頭不對,立刻朝屋角的預藏小洞鑽了進去,並朝身後大叫:「老朋友,這躲藏地方太小,你進不來,快到別處去,可千萬別告訴貓我躲在這裡喔!」

鼴鼠一時反應不過來,剛到陌生地,視力又不好,連逃走的行動都還沒展開,黑影一到,一隻大花貓以利爪將鼴鼠整個壓倒在地!

「噢,什麼噁心的傢伙,又臭又髒?還好我吃飽了,否則我寧願啃爛木頭也不想吃你!」

大花貓一說完,嫌棄似地收回前足,一溜煙不見了。

躲在洞裡的家鼠見到大花貓走遠了,立刻靠了過來,一臉訝異地問:「鼴鼠呀鼴鼠,你哪時候學得這一身本事,連那隻外號『老鼠剋星』的大花貓都放你一馬,快跟我說說,剛才大花貓在你耳邊說了些什麼?」

鼴鼠慢慢平復情緒,這才明白家鼠為什麼明明有一整個穀倉的食物,經過一個冬季卻還是吃不胖的原因,於是淡淡地說:「我其實沒什麼特殊本事,只是聽貓大哥說,『不能在患難時相互幫助的朋友,就別再理牠了!』」

話一說完,鼴鼠寧願挨餓,也要離開這座充滿食物,卻也可能隨時致命的穀倉,並離開這位無法在危難時幫助自己的自私朋友,繼續在野外找尋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