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懷孕婦女常吃巧克力7大優點

 (Fotolia)
 (Fotolia)

編譯/吳宇凡
巧克力總有一股讓人難以抗拒的誘惑,但它的高熱量也讓許多女性又愛又怕。事實上,吃巧克力的好處不少,尤其是對懷孕的婦女來說,也是一項有益自己與寶寶的食品。

許多研究顯示,吃巧克力不但能降低血壓、減輕焦慮、改善膚質,還能緩解腹瀉、平衡血糖等。而且懷孕婦女常吃巧克力,還能避免罹患妊娠毒血症(Pre-eclampsia),也較容易生出一個快樂的寶寶。所以女性朋友們吃巧克力再也不用感到罪惡了。

為了讓懷孕婦女放心地吃巧克力,「養身保健」(Natural News)網站提出以下7個孕婦常吃巧克力的好處:

1、避免妊娠毒血症

耶魯大學針對2,500位懷孕婦女的飲食習慣研究,發現懷孕期間常吃巧克力者,罹患妊娠毒血症的機率能降低50%。妊娠毒血症(Pre-eclampsia)不但是造成早產兒的原因之一,也奪走了許多小生命。妊娠毒血症常伴有高血壓的特徵,當孕婦的血壓過高,會引起抽搐,也容易引起血液凝結並傷害肝臟,在某些情況下,妊娠毒血症也會導致腎臟功能失效。

2、幫助穩定血壓

可可是製作巧克力的主要原料,內含咖啡鹼(theobromine),能促使懷孕婦女血壓穩定。

3、讓寶寶有活力

《新科學》(New Scientist)雜誌研究300位懷孕婦女後發現,有壓力的懷孕婦女如果常吃巧克力,更可能懷有快樂且有活力的寶寶。芬蘭的研究人員也表示,巧克力確實會影響嬰兒的行為。

4、含抗氧化劑

巧克力類的甜食都含有類黃酮(flavonoids),而類黃酮是一種最佳的抗氧化劑,有改善免疫力、對抗某些癌症,以及幫助改善心血管系統的特性,懷孕婦女可藉由吃巧克力而受益。

5、含營養成分

巧克力內含鎂、鐵、鋅、維生素B2、鈣等營養成分,婦女在懷孕期間食用可藉此補充一些營養。

6、避免心臟病

黑巧克力中的抗氧化劑量較多,能避免心臟病的發生,尤其是高品質的黑巧克力效益更佳。

7、降膽固醇助減重

為了避免成為過胖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應選擇食用低脂與低糖的巧克力,而且適當地食用黑巧克力,還能幫助懷孕婦女降低膽固醇。

然而,食用巧克力的好處固然很多,但很重要的一項關鍵是不可食用過量,一定要酌量食用,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