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地下迷宮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冬天沉重的腳步漸漸走遠,春天輕巧的悄悄降臨,山上的雪漸漸消融,大地一片回春景象,但空氣中依然瀰漫一股寒意。

草原犬鼠阿土一大清早就起來工作,牠從清晨開眼到深夜閤眼,只有不間斷地工作,別的草原犬鼠笑牠「勞碌命」,阿土總會回以靦腆的微笑,因為牠知道時間不多了!

隨著草原上冒出一個個小土丘,好像為青草地上戴上一頂頂土黃色的帽子,阿土已經將牠的地下聯絡通道挖了十之八九,再過1、2天就要大功告成了。

天氣漸漸轉熱,冬眠的動物們紛紛從睡夢中醒來。其他好吃懶做的草原犬鼠雖然不會冬眠,卻也一個個猛打哈欠,肚子餓得發昏,正要外出覓食,突然外面一陣騷動,先是從天而降的老鷹捉走了幾位還在昏睡的同伴;接著地面的郊狼也聞風前來,又叼走了幾隻大意的同伴;其他則四處亂竄,倉皇躲入久未梳理的淺洞,這時從遠處又有一隻雙眼發亮的大青蛇尾隨而來。

就在大伙兒不知所措的時候,阿土發現同伴有難,也顧不得自身安危,立刻發出草原犬鼠特有的「吠叫」聲,想吸引大青蛇注意。

大青蛇發現獵物主動上門,內心竊喜,立刻追了過去,在草地上輕巧滑過,彷彿不留一點痕跡。

阿土立刻將大青蛇引入牠巧妙設計多時的地底迷宮。

大青蛇在洞裡鑽進鑽出,每次都差一點點就逮到阿土。由於阿土完全掌握迷宮方位,大青蛇被引入草根茂密又曲折的深洞,滑溜溜的蛇身也被纏得動彈不得,差點脫不了身,最後嚇得逃走了!

阿土救了大家,大家這才了解阿土為什麼平日那麼辛苦的工作,原來就是為了等待敵人來襲時可以全身而退!於是大家就搬進阿土精心設計的地下迷宮,一個安全又舒適的家,再也不用擔心可怕的天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