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重啟核電 馬英九:可供台參考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開始零核電政策,不過今年4月,自民黨籍的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決定重啟核電,總統馬英九28日接見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平沼赳夫,馬提到,非常希望了解日本的經驗,作為我們處理核電問題的重要參考。

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及海嘯,引發福島核災,當時執政的民主黨政府停止所有核子反應爐,開啟零核電政策方針;不過,就在今年4月,執政的自民黨政府通過新的能源政策,決定重啟核電。

馬表示,日本處於地震帶,90%以上的能源仰賴進口,電網也是獨立電網,沒辦法從他國購電,加上311地震、海嘯及核子事故衝擊,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還決定重啟核電廠運作,日本從全面廢核到恢復核電,在政策上的考量上,對台灣也一定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

細田博之提到,日本社會反對核能的人,永遠都有一定比例的存在,也必須要努力地去說服與說明,核能對日本的發展是有所需要的。政治人物一直說核能是安全的,稍微欠缺說服力,這時候就要請學者專家負責到各地宣導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