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偏鄉婦女展創意 舊衣變時尚服飾

學員穿戴著親手製作的豹紋套裝及帽子。(記者廖素貞/攝影)
學員穿戴著親手製作的豹紋套裝及帽子。(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為了協助雲林縣沿海地區失業者獲得就業技能,勞動部勞力發展署特別委託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辦理「服裝設計與製作實務技能班」,在為期3個半月、500小時的實務課程訓練中,29位學員學會「設計、打板、剪裁、縫紉、熨燙、量身、再生牛仔設計、修改、染布」等技能,1日在台西國小舉行成果發表會。

現場的500多件作品包括性感睡衣、特色民族風服、拼布包、手染服及利用舊衣製作的帽子、背包、手拿包、袖套、再生牛仔帽等。學員們穿著親手製作的豹紋套裝及各種款式的服裝走秀,既時尚又有個人風格;一位學員利用先生淘汰的襯衫做成2頂時尚的夫妻帽;還有學員穿著牛仔褲修改成的短群,3段式的穿著,更顯年輕帥氣。

班長吳月霞表示,從職訓課程中不只學到服裝設計、製作技能,也認識很多外籍姊妹。課程結束後,10個姊妹將在四湖組成一間「手工坊」,接受客製化訂單,多少可以貼補家用。

社會關懷協會總幹事賴惠華表示,在課程結束前,已有近10位學員的作品被客訂了。教育部彰化縣聯絡軍訓督導楊罡夫也訂製5頂再生帽,並準備將這套經驗用在學生的輔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