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團:自經示範區將成經濟自殺區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民團2日舉行記者會,痛批自經區將讓中國資金、勞工、貨品與服務業快速無控管地進入,形同「自殺區」。(記者陳柏州/攝影)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民團2日舉行記者會,痛批自經區將讓中國資金、勞工、貨品與服務業快速無控管地進入,形同「自殺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 〈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本週在立法院闖關。民團批評,自經區讓台灣後門大開,中國資金、勞工、貨品與服務業將快速無控管地進入,形同「自殺區」,更是「紅色資本租借區」,中資不但可在自經區經營敏感產業,投資比例更沒有上限,就算服貿沒過,一樣可以讓中資大舉侵台。民團提到,他們將正式宣布向行政院版自經區宣戰,呼籲朝野立委為人民權益把關。

318學運期間,立法院舉行〈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公聽會,並在反核運動期間,由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休息協商時突然宣布開會,以21秒通過3項條文,是繼服貿「半分鐘」後,企圖偷渡第二個黑箱服貿。

民團籲在野立委採救濟措施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台灣勞工陣線、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退回行政院版的示範區條例草案,指出政府部門在沒有母法的狀況下,卻先修子法,不僅明顯違法,也踐踏民主,呼籲在野黨立委採取有效的救濟措施。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認為,自經區根本是行政濫權、扼殺農業、毀棄環評、鼓勵圈地徵收、將醫療與教育商品化、破壞租稅公平,替中國資金、勞工、貨品與服務業進入台灣大開後門,自經區等同於「自殺區」。

〈自經區特別條例〉是服貿後門條款

賴中強舉例,經濟部將來只要把金融業、廣告業、電信業、醫療、教育列為「示範事業」,就算服貿沒有過,中資還是可以在自經區裡經營這些敏感產業,可怕的是投資比例沒有上限。他坦言,「自經區將會變成黑箱服貿、貨貿的後門條款。」

以農業與製造業來說,雖然兩岸貨品貿易協議還沒簽署,但是只要行政院版草案通過,未來800多項中國農產品和1千多項中國工業製品,都可經由自經區,包含六港、一空、一園區進口,全部免徵關稅、貨物稅、營業稅,這些全部超越WTO的承諾。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提到,「台灣的小農、製造業勞工將面臨重大衝擊。」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舉醫療為例,「如果服貿是小偷,自經區無疑就是強盜」,醫療界所受的衝擊將遠遠大於服貿;因為不管醫療或是教育完全不適用現有法規,自經區裡的醫療行為不適用〈醫療法〉,萬一發生醫療糾紛,不管是國際還是國內病患都只能自己想辦法救濟。

民團並提醒「服貿後門條款」(〈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八條第二項)備查案,已超過3個月審查期限,要求在野黨委員採取有效的救濟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