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豆腐的人生哲學

一正正方方的立方體,老實的躺在木板上。它內心柔軟外表潔白方正,靜靜的等候著客人帶走,並做出一道道美味的料理(記者林仕傑/攝影)
一正正方方的立方體,老實的躺在木板上。它內心柔軟外表潔白方正,靜靜的等候著客人帶走,並做出一道道美味的料理(記者林仕傑/攝影)

文/詹小e
一正正方方的立方體,老實的躺在木板上。它內心柔軟外表潔白方正,靜靜的等候著客人帶走,並做出一道道美味的料理。

它味道樸實,柔嫩清香,老少咸宜,少有不愛吃的人。不愛搶風頭的它,在清蒸鱸魚面前是個配角,本本分分,既突顯了主菜,更增添了美味口感。讓饕客在食用鱸魚時清甜而不膩,口味和諧而不衝突。

它也可搖身一變,大大方方的當起稱職的主角,如:麻婆豆腐、皮蛋豆腐、清蒸豆腐……那恰到好處、恰如其分的口味,令人印象深刻、食指大動。

豆腐既謙卑又平易近人,在熙來攘往的菜市場小攤販,人人都可以吃的到一碗十元的豆腐湯。若要豆腐登上大雅之堂,出現在五星級飯店的餐桌上,也不會令人貽笑大方。經典的美味,如:蟹黃豆腐煲、芙蓉豆腐……經過主廚的巧手,一點也不失高雅氣質。

遠方朋友來訪,只要一道豆腐上桌,永遠可以滿足每張愛吃不同口味的嘴,因為豆腐煎、煮、炒、炸樣樣適宜。

和年輕朋友們聊媽媽經時,可以簡單料理「煎豆腐」。拿出雞蛋豆腐,用鍋子煎成黃金色,淋上些許醬油、撒蔥花,便可消除朋友們帶小孩時的疲勞,簡單又美味。婆婆來訪時,炒一份養生又容易的「番茄豆腐」。蔥爆香後和豆腐、番茄翻炒,最後再加水和一點勾芡,一展好媳婦的廚藝。

回到娘家,為媽媽煮一鍋簡單又清淡的「青菜豆腐湯」。高湯滾後加入青菜和豆腐,再加顆蛋,以示女兒一番孝心。

老公、小孩喜好重口味,就來份「炸豆腐」。將豆腐切塊後裹上澱粉,入油鍋,起鍋後沾上自製蒜蓉醬,滿足挑剔的味蕾。

豆腐在不同的位置,都能妥妥切切、穩穩當當扮演好每個角色。每每吃豆腐,在欽佩它時,我會再一次的自省。勉勵自己在工作上是個好員工;在另一伴面前是個好伴侶;公、婆面前是個好媳婦;在小孩面前是個好父母;晚輩面前是個令人敬重的好長輩;同輩之間是個好姊妹……如果唐太宗以人為鏡來明得失,那我就是以豆腐為尺來知差距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