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科科拿滿分好嗎?

文/喬恩‧莫羅(Jon Morrow)
知名網路創投及網路作家喬恩‧莫羅(Jon Morrow)剖析自己大學時拼命念書與後來出社會的關係。他的經驗談可提供學子們一種另類思考與借鏡。

本文摘選自著名人氣部落客喬恩‧莫羅(Jon Morrow)的網誌〈賺錢話題〉。東方人父母總是鼓勵孩子用功讀書,從小培養孩子科科拿滿分的好習慣,對於時下年輕人流行的文化充滿擔心,深怕孩子好不容易擠進名校卻「變壞」了。我們也許不贊成喬恩‧莫羅凡是向錢看的價值觀,但是透過以下他的誠實告白,我們不妨反思一下,學生時代,在追求好成績之外,是否也開發一些重要的人生技能?
喬恩‧莫羅在大學時期卯足全力認真讀書,每科成績均達到A,畢業時,一共拿了37科的A,僅3個B。當時他以為自己的未來炙手可熱,但後來卻發現這樣不顧一切地死命讀書,似乎錯過人生許多選擇和樂趣。以下請聽喬恩‧莫羅怎麼說。

 
成績對於面試的幫助
一般人們總認為擁有優異的畢業成績,能夠打開所有的門路。但畢業後,參與過無數的面試,公司鮮少過問成績,相較於此,他們更喜歡學生時代問我參與社團與擔任學生會幹部等活動的相關經驗。我猜想,或許公司的招聘人員情願僱用擁有活力、相關經驗的熟手,勝過錄取全A生。


為了讀書簡直沒睡覺
除非你是個超級天才,否則學生時期要獲得37個A極為艱辛。以我當時的狀況來說,其實是過度偏執,為求A+不擇手段,每晚睡眠不足,狂喝提神飲料,就為保持清醒。這不僅極不健康,也使念書變成毫無趣味可言。


95%在校所學都忘了
大學時主修英語文學、副修傳播理論的我,選擇這兩個科目為的是為了學會說和寫。這兩項技能,我認定能裨益我後半輩子。現在看來卻是相反的,因為我把所有時間都花在閱讀古典文學和背誦古詩,並學習艱澀的理論。我猜想,大多數大學畢業生都是如此。為了應付考試硬記的學科,出社會後已經忘了至少95%。這樣學習的意義為何?不妨思考學習是為了成績或知識取得。


我幾乎沒時間交朋友
大學時,若能參加學生會或社團活動,對於幫助我擴展人脈、結交朋友是個極佳的選擇,但是我沒有時間。為了衝刺全A的課業成績,我自私地選擇只對我有助益的人交往,這麼做使我的人際關係變得極為狹窄。因為有些事情是無從通過課堂學到,透過和朋友們的交往,可以開發社交技巧,並和一些可能是你的後半輩子當同事的人們建立關係。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遍,我想我會更用心地經營人際關係、參與朋友們的聚會。因為這樣人生會更有樂趣,而不只是死讀書的書呆子。


充實社會經驗更值得
回顧過去,若是我每週少花一些時間在學業上,將各科成績保持水準之上即可,我將能多出許多空檔的時間。這些時間可以做更多其他的事情。當今畢業生最缺乏的就是相關工作經驗,如果想當一位自由作家,最好在學生時就開始多練習寫文章或到出版社實習,這比為全A奮戰得什麼都顧不上好太多了。這些經驗會讓未來的企業主更看重你,而其結果通常是在你支票上加個幾位數字。  


想繼續升學者怎麼看
如果你對於讀書非常有興趣,大學畢業後也想繼續攻讀,拿個碩士、博士學位,或成為醫師等專業人員,你也許會需要優秀的成績擠進最好的學校。這樣也無妨,對於我這長篇牢騷,只要你能確保完成目標,便可放心地置之腦後。


最後想問學生的問題  
最後,我想提出一個問題:「大學期間,你最有效的時間運用是什麼呢?」如果你非要在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拿到進一步的學位,你當然可以努力苦讀。但如果你的理想是在未來獲得一份心目中理想的工作,那麼最好的成績可能未必幫得上忙,趁著學生時代多充實自我、提升自我,應該是更值得投資的項目。◇

文/喬恩‧莫羅Jon Morrow 編譯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