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氣候變化大 水母大軍攻占高雄港口

高雄市興達港海域,近日出現水母大軍入侵。(中央社)
高雄市興達港海域,近日出現水母大軍入侵。(中央社)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高雄市興達港海域,近日出現數十萬水母大軍聚集浮沈,數量多到占滿整個港灣,住在這兒幾十年的居民說,從沒見過這種狀況。專家推測,可能是近來氣候變化大,才會一次出現大量的水母聚集增生。

這種水母叫做端鞭水母,因為曾大量在台南四草溼地發現,又被稱為「四草水母」,其載浮載沈激起許多美麗倩影,引起遊客好奇心,紛紛拿網子打撈水母一探究竟。「四草水母」體型從2~60公分,存活時間大約2~6個月;觸手部分有刺絲胞具微毒性,建議民眾勿好奇碰觸。

維基百科表示,水母早在6億5千萬年前就存在了,牠們的出現甚至比恐龍還早。不同的水母有不同的形態,有些水母不單顏色多變,而且還會在水中發光, 有些閃耀著微弱的淡綠色或藍紫色光芒,有些還帶有彩虹般的光暈,當牠們在海中游動時,就變成了一個光彩奪目的彩球,光影隨波搖曳,非常優美。

據美國「科學基金會」研究小組公布的一項報告發現,嚴重危害漁業的水母,近年來在世界各地海域,大量繁殖。專家認為,「水質汙染」與「濫捕魚類」等破壞海洋環境的行為,是造成水母大量繁殖的罪魁禍首。科學家也認為,氣候暖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也是水母數量增加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