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曾慶紅將出事?摩根大通前高層被捕

摩根大通亞洲區投資銀行副主席方方突辭職,被指捲入聘請中共高官子女風波,引發該行在中國的業務團隊大洗牌。(記者余鋼/攝影)
摩根大通亞洲區投資銀行副主席方方突辭職,被指捲入聘請中共高官子女風波,引發該行在中國的業務團隊大洗牌。(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李真/香港報導】就在消息傳出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遭監視居住之際,被指替習近平陣營發聲的陸媒「財新網」21日報導稱,摩根大通前投資銀行亞洲區副主席方方早前已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很可能與摩根大通中國團隊聘請高官子女獲取不正當利益有關。

由於方方被指是曾慶紅在香港王牌特工,分析稱,這是曾慶紅出事的又一訊號。「財新網」引述消息透露,方方被捕後獲得保釋,被限制出境,還需等待和配合有關案件的調查與司法進展。方方以及摩根大通(香港)發言人Marie Cheung和香港廉政公署發言人Charmaine Mok,也都拒絕作出評論。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方方在美國政府調查摩根大通及其員工是否違反《海外反腐敗法》的調查過程中成為關鍵人物。方方被指涉及摩根大通僱用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之子唐曉寧以及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女兒張西希一事。

現年48歲的方方,除擔任摩根大通亞洲區投資銀行副主席職位外,也擔任有「中共太子黨香港分部」之稱、被指是中共地下黨梁振英選特首票倉的香港「華菁會」主席。消息稱,方方及經其推薦的高幹子弟等,大多都是為曾慶紅工作的中共高級國安特工人員,背景非常複雜。

投行自查 人人自危

報導引述接近摩根大通人士說:「JPM亞洲投行部的(香港)中國團隊內部現在人人自危。」中國團隊還幫銀行家們聘用律師,應對未來可能的調查。「各大投行都在自查,現在律師都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