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院臨會審服貿 島國前進:全力防止偷渡

中研院法學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前)批評,若國民黨強行在臨時會將服貿排入議程,「就是我們吹響號角,重返立法院的時刻。」(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研院法學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前)批評,若國民黨強行在臨時會將服貿排入議程,「就是我們吹響號角,重返立法院的時刻。」(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台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確定不延會,至5月底結束,不過6月16日起加開臨時會至少3週。對於外界質疑藍營打算將服貿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等重大議案強渡關山,立法院長王金平23日表示,還是會照樣排案審查,大家繼續努力、溝通、商討,「能過是最好」。

王金平22日召集朝野協商,藍綠達成共識,將於6月16日起加開臨時會至少3週,專門處理重大爭議法案,預計7月4日結束。國民黨政策執行長林鴻池表示,黨團希望臨時會能排審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考、監院人事同意權、部分預算解凍等案。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國民黨想1週完成監督條例和服貿協議根本是異想天開,且監督條例根本還沒有付委,因此絕對會有第二次、第三次臨時會。

黃國昌:吹響號角重返立院

針對立院將連續3週加開臨時會,處理兩岸監督條例、服貿、自經區等重大議案。中研院法學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批評,這個社會需要止痛療傷的時刻,國民黨卻強行將服貿排入議程,只要臨時會膽敢違反民主審議;他說:「就是我們吹響號角,重返立法院的時刻。」

對於國民黨團提出召開臨時會,由學運領袖林飛帆和陳為廷等人組成的「島國前進」,在臉書上發表聲明批評,當全國民眾都在為北捷事件死傷者表達哀悼之際,國民黨團卻宣布以臨時會企圖闖關服貿等案。他們表示,反對臨時會常態化,並直指國民黨再次企圖將重大議案強渡關山。

他們認為,臨時會本應作為重大事件發生時的臨時機制,並非作為偷渡議案的手段。但國民黨將臨時會常態化的作法,將使得未來國會審議程序的扭曲,讓臨時會成為偷渡重大議案,規避嚴格審查的方式。

不過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反駁,林飛帆刻意將此二者連結,誣指國民黨有不良動機,其實林的言論才是最惡劣的政治操作,意圖政治消費北捷事件,並將其轉為批評國民黨的工具。

林飛帆回應,國民黨是不是趁著近日做此政治動作,大家自有公斷。民眾所能做的,就是盡全力防止國民黨再度趁機強渡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