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遭嚴重盜獵 食蛇龜恐滅絕

被林務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食蛇龜。(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提供)
被林務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食蛇龜。(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 屬於保育類的食蛇龜過去在台灣一直有穩定的族群,但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近年來食用及稀有烏龜物種炒作盛行,野生食蛇龜在中國已滅絕,轉而以高價從台灣走私,導致台灣食蛇龜遭不肖分子大量盜獵,未來也可能有滅絕的危機。

食蛇龜是台灣唯一的陸棲龜類,林務局已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除了天災,最大的威脅是不當的獵捕與土地開發。據統計,去年被查獲的走私食蛇龜就多達近萬隻,中興大學食蛇龜臨時收容所還發生被偷走千隻左右的竊案。

集集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研究人員林德恩表示,食蛇龜生活在低海拔的環境,很多棲地都已被破壞殆盡,如果再不好好保謢,牠們隨時都有滅絕的疑慮,尤其這幾年盜獵非常嚴重,大家要多關注一下生活周遭的環境,讓盜獵者不敢再去抓這些野生動物。

盜獵者在社寮山區放置的捕龜籠。(記者林萌騫/攝影)
盜獵者在社寮山區放置的捕龜籠。(記者林萌騫/攝影)

竹山鎮富州里前里長陳朝焚指出,5、6年前開始有不肖分子來社寮捕捉食蛇龜,現在已被抓得差不多了。食蛇龜是保育類的野生動物,是在地生態中很重要的元素,他呼籲農友們不要再配合外地的不肖分子捕捉牟利。

研究食蛇龜超過20年的屏科大助理教授陳添喜認為,台灣保育龜盜獵走私的問題在執法不力,而非法律不周延,林務局劃設「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不是成就而是無奈,代表食蛇龜已無法受到應有保護,只求退守到有限的區域內設法對抗蠢蠢欲動的盜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