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擁抱綠能 宜蘭追隨「仿生大師」腳步

國際仿生大師珍妮.班亞斯(左)與宜蘭縣長林聰賢會面。(記者謝月琴/攝影)
國際仿生大師珍妮.班亞斯(左)與宜蘭縣長林聰賢會面。(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仿生科技」預計將引領下一波的綠色革命風潮。宜蘭縣長林聰賢26日與國際仿生大師珍妮.班亞斯(Janine Benyus)會面交流,盼藉由了解仿生科技,結合政府及產業界善用宜蘭自然資源,發展綠能經濟。

班亞斯為世界仿生權威、生物學家、產業創新顧問及《人類的出路:探索生物模擬的奧妙》一書作者。她表示,每個物種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如蓮葉有其自潔效果,鯊魚皮可阻擋病菌和降低阻力等。

台灣的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保持多樣性的基因庫,就像維持圖書館一樣,可以尋找到很多資料。人類應師法於大自然,向大自然學設計,且可應用在產業界,有成本低、效用高、廢棄物或毒素少等三項優勢。

林聰賢縣長指出,宜蘭的生物有其多樣性,且致力發展永續農業,產業發展與破壞間取得平衡,應回歸自然界生態循環的觀念。今天與會者還有開創「天癒農法」雙專利的興藝峰生技農業公司副總經理楊洵。◇

仿生學(Bionics)

美國政府利用仿生學原理研製的微型無人偵察機——「蜂鳥」。(網路圖片)
美國政府利用仿生學原理研製的微型無人偵察機——「蜂鳥」。(網路圖片)

「仿生學」藉由了解生物的結構和功能原理,研製新機械與技術,1960年由美國的J.E.Steele首先提出。

仿生學(Bionics)名詞來源於希臘文「Bio」,意思是「生命」,字尾「nic」有「具有……的性質」的意思。他認為,「仿生學」是一種研究科學,以模仿類似生物系統特徵的方式,進行工作。

藉由觀察、研究和模擬自然界生物各種各樣的特殊本領,包括生物本身結構、原理、行為、各種器官功能、體內的物理和化學過程、能量的供給、記憶與傳遞等,加以利用並提供新的設計思想、工作原理和系統架構的技術。(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