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生物近5年最難 頂前標大降10分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第一天第三科考生物,整體偏難為近5年最難一次,對中上學生是很大挑戰,補教老師游夏預估,生物分數各標會降低10分,中間學生以後會降很大,今年不及格人數會很多,應不會有滿分生,因為差距大,會呈現明顯雙峰現象;不僅跨考生難拿分,對三類組也不利,可能會是今年考醫科的決勝關鍵。

由於生物今年高三選修課程出題比例高達九成,高二下應用生物完全沒出題,生態學、演化題出很少;但內分泌、神經部分屬高三選修最難章節,尤其是植物學,在今年卻考最多且深入,雖然沒有超綱,但考得很細。所以今年若生物考得好,會對考醫科的學生占大優勢。

另外,閱讀測驗題出現許多考生反應,文字敘述複雜,題幹看不懂,題目也很難。雖然出現許多考古題,選項卻變得更難,具有鑑別度。依過去經驗是考表面,今年則是考原因,若是沒有實力會很吃力。

游夏認為,這樣的出題方式,對熟讀課本、思考靈活的考生有利,對死背學生較吃虧。以閱讀第2題來說,很久沒有出現如此詳細的寫法,讓考生看到後面卻忘了前面,學生要從題目中抓題軸,考驗閱讀以及命題分析邏輯的能力。

今年有陷阱題,比如25、36題是多選題,一般會選到兩個答案以上,但答案卻只有一個。他舉例,25題有很多陷阱,雖然平時做過類似考題,指考卻換個角度來測驗,容易誤導學生。

不過特別的是,第30題為爭議題,主要考激素概念,以C選項為例,內容屬大學範疇,但高中卻沒有細講,雖然正確答案為D、E,但學生若選到C選項,游夏建議應該要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