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光導照明加LED 每年省萬元電費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 尖峰用電費用貴得嚇人。太陽能光導照明系統結合LED輔助照明,1盞燈每日24小時使用,每年可有效節省電費近1萬元,並減少碳排放量1,455公斤,這項研發獲得經濟部「EPIF 2014綠色典範獎創新獎」。

陽昇公司表示,相較於400W高壓鈉燈,全台工廠如果改安裝LED光導照明,只需352萬盞,每天節省電力等同於核四廠一部機組運轉的發電量。使用352萬盞400W高壓鈉燈,燈泡散發的熱量約需6萬5千噸製冷系統的運轉作為溫度平衡,等於增加228,600kWh耗能。

光導照明系統藉由太陽光提供照明,無須耗費任何電力。陽昇綠能董事長鄭憲堂表示,通過採光裝置聚集室外自然光線,導入系統內部,再經過導光裝置高效傳輸後,由系統底部的漫射裝置將自然光線均勻分散至室內需要光線的區域,有效節省尖峰用電費用。

相較於400w的高壓納燈,口徑Φ520含LED的光導照明系統每組LED光導照明每年可有效節省近1萬元電費(白天9小時光導,晚上15小時LED照明),只在陰雨天、夜間時才需要開啟內嵌的LED輔助照明。LED光導照明確實有效降低企業生產成本,並落實使用天然資源,達到節能環保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