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8成陸民 反對地方政府救房市

【記者任義/報導】 年初至今,中國房地產市場日漸疲軟,地方政府紛紛推出救市措施。但一項網路調查顯示,八成網友反對地方政府救市,認為多年的高房價讓百姓生活質量降低,沒有幸福感。

回首房地產業今年上半年業績蕭條,開發商加大促銷仍難挽頹勢。投資者眼光則轉向海外,中國人在美國買房者增加。

中共官媒「地方政府該不該出手救市?」為題,引發網路討論,截至13日6時,超過7千名網友參與辯論,其中,6,128名網友認為地方政府不應該救市,占總投票數83%。這些網友認為,多年的高房價讓百姓的生活質量降低,沒有幸福感,須盡快讓房市回歸理性,市場經濟應尊重市場調節;地方政府應擺脫對「土地財政」的依賴,避免只靠房地產拉動經濟。

市場人士分析認為,目前市場成交主體是自住購房群體。多數房企下半年壓力將增大。

呼和浩特宣布取消限購後,引發多地骨牌效應,北京也傳出限價令放鬆消息,濟南10日則正式取消限購。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表示,濟南被允許放開限購意味著實行限購的47個城市中,大部分都有資格放開了。下半年房市難以回暖,其他城市必然跟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