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大學出借小狗 幫助學生紓壓

【記者王知涵/編譯】美國大學設想周到,近期增添一項導入治療犬的新措施,普遍受到學生歡迎,確實舒緩了學生的壓力,並減輕思鄉之苦,提振學習精神。

美國大學越來越關心學生生活,例如:設置攀岩牆壁(rock-climbing walls)、環流河(lazy rivers)增加運動選擇;安排宿舍幾天一次的清掃保姆(maid service)以維持基本衛生環境;提供校內筆記型電腦瀏覽主題性質討論文章(listicle)來豐富精神生活。敏銳的學生發現了另一項貼心關懷:狗狗進校園了。

早期,治療犬的服務對象侷限於病人或老人,美國早已經擴大定義,服務對象是所有「心靈需要慰藉的人」。美國有幾間大學引進治療犬(therapy dog)來舒緩學生的課業、考試壓力,以及大一新鮮人想家的情緒。

2011年,耶魯大學(Yale)法學院開始試驗治療犬計畫,每位學生可以和一隻混種的棕色邊界梗犬蒙弟(Monty)相處半小時。計畫一實施,立即出現學生排隊候補名單。後來,又來了一隻名叫芬(Finn)的治療犬。

到圖書館借用書藉雜誌、視聽教材不稀奇,現在到哈佛大學(Harvard)圖書館可以借用小狗,牠叫做庫柏(Cooper),是一隻可愛的西施犬。庫柏喜歡吱吱響的玩具、填充動物,喜歡拖拉遊戲,也喜歡舔人。在哈佛圖書館網站中,有庫柏的專屬網頁。庫柏開放出借時間是一星期兩天。

兩位康乃狄克大學的職員在《College & Undergraduate Libraries》期刊中肯定治療犬的貢獻,可以讓大學生出現血壓降低、焦慮減少、自我沮喪減少的情況。治療犬陸續進入校園,包括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獸醫學系、維吉尼亞大學(Virginia Tech)、肯特州立大學(Kent State University)、凱南-弗拉格勒學院(Kenan-Flagler Business School)等,牠已成為美國大學校園的新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