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壓力是人生香料 懂得調適可激發潛能

 (Fotolia)
 (Fotolia)

文/周明輝(台南仁愛之家精神療養院主治醫師)
壓力是人生的香料!壓力可以激發潛能! 然而,過度的壓力卻會造成交感神經的失調,讓身體出現一系列的症候。「壓力症候群」幾乎可以說是多數現代人的通病。

現代生活強調速度與效率,看似促進了人類的物質文明,相對地也帶來許多精神壓力。適度的壓力確實能夠促進成長,也是更大成就的動力來源;但是過於沉重、調適不了的壓力卻是引發挫折感、失落感、甚至導致生理與心理疾病的根源。

誰會「過度壓力?

容易將事情負面解讀的人,包括:完美主義者、焦慮型性格、依賴型性格、逃避型性格、控制慾者等,這類人容易為大腦傳送「壓力」訊號,進而引發後續反應。

壓力狀態自我檢視

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有以上這些特徵?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問自己是不是常常覺得「不滿意」。如果常常覺得不滿、抱怨、別人對不起自己或自己對不起他人,再加上出現一些生理現象如心跳加快、胸口緊繃、肩頸與全身肌肉僵硬、口乾舌燥等,皆反映出人處於壓力的狀態。

增強你的抗壓力

處於壓力症狀時,其實有許多方法都可以幫助自己走出難關,如放鬆訓練、規律的作息、有氧運動等。如果症狀較嚴重,可能已經達到「疾病」(不只是正常壓力反應)的程度,則需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適度的運用藥物協助治療。

不依賴藥物 回歸純淨也能恢復健康

大部分人都希望能夠不依靠藥物或逐步擺脫藥物,來恢復健康狀態。因此除了吃藥,目前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能夠幫助處於沉重壓力狀態的人――避免啟動壓力的自動化反應。

如何避免啟動壓力的自動化反應?簡單的說就是,當我們在認知上,進入到腦中的訊息被歸類為「好事」,身體就比較不會啟動令人不舒服的壓力反應,這就是認知行為治療的第一步「先改變認知」。接下來,由於大腦評斷自己不是處於壓力下,就會有比較放鬆的反應及行為,多次反覆,身體就會記得「原來這就是放鬆的狀態」,「原來我可以這麼放鬆」。

那麼,怎麼讓大腦把事情歸類為「好事」呢?從人類古老的智慧就可以找到答案。經典的書中告訴我們要順應自然、放下自我,去掉執著心。一個人只要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大,許多生活中的挫折相對的也就會變得很小,能夠這樣正面思考,大腦就不容易去啟動「壓力的機制」,也不容易有壓力症候群的產生。這對現代人尤其重要。

苦悶與不安的解決之道

現代的生活型態與社會價值觀,在媒體的助長與渲染下,人們已經不自覺地把許多負面思考往大腦中灌注,人體已經習慣經常自動性的啟動壓力機制!

所以不妨從今天起,暫時關掉電視,好好地與自己相處,每天找個時間靜坐、沉澱,幫自己丟掉負面思考的毒素,回歸一個純淨的思考方式,大腦就不會啟動壓力思考,如此才是遠離壓力症候群的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