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人濫用安眠藥 年吃3.27億顆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人濫用安眠藥情況嚴重,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發現,國人每年服用約3億2,700萬顆安眠藥,若將其排列,長度高達327公里,與中山高相當。進一步調查發現,國人使用安眠藥前3名為,佐沛眠、舒樂安定,以及溴西泮。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毛衛中表示,睡眠不好的原因很多,安眠藥不是萬靈丹,盡量以非藥物方式調整身心及作息來改善睡眠。

大二的王同學,常常晚上趕作業或是上網玩遊戲,越睡越晚,凌晨2、3點才睡,10點以後才起床,早點睡也睡不著,早上也起不來,勉強起床精神不振,最後求診服用安眠藥,效果也不彰。毛衛中表示,這是一種日夜節律睡眠障礙,年輕人大部分都是晚睡晚起,老年人則是太早睡太早起,原因是大腦的生理節律被設定為延後或提前造成的。這種情形使用安眠藥無法有效治療。

他說,針對日夜節律睡眠障礙者,可以多晒太陽,如是年輕人早上7~9時把窗簾打開讓陽光照射進來,如果可以的話到外面晒20~30分鐘,可以戴帽子,但不能帶太陽眼鏡,眼睛也不要直接看太陽;老人家則是傍晚出去晒晒太陽。 毛衛中指出,陽光照射視網膜傳到腦部松果體,進而調整內在節律。

一名28歲陳小姐因工作壓力及感情創傷而心情低落,煩躁易怒,晚上也睡不好,擔心看精神科會被認為瘋了,於是跟親人借安眠藥服用,有時想多睡又多吃一份,最後造成作息紊亂,越睡越糟。毛衛中表示,失眠常常合併憂鬱或焦慮,必須釐清症狀,才能治好失眠。

毛衛中表示,民眾若有睡眠障礙,應找睡眠或精神科醫師治療,積極找出病因,依照醫師指示正確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