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施壓?張顯耀被逼去職

陸委會先指張顯耀因家庭因素請辭 後又改稱工作有疑點需離職調查 皆遭張反擊 兩邊說法不同引發外界揣測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18日上午在陸委會召開記者會,說明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去職一事。(中央社)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18日上午在陸委會召開記者會,說明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去職一事。(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為何請辭?目前說法眾多。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18日表示,張顯耀是因「工作上有疑點需要釐清,必須調離現職接受調查」;但張顯耀隨後澄清,指陸委會的說法是「無的放矢讓人含冤莫白」,請陸委會「謹慎發言切勿傷人傷己」。

行政院上週六突然宣布內閣人事異動消息,指張顯耀因「家庭因素」請辭獲准,陸委會解釋是張顯耀因母親病情轉劇,想辭職照顧母親;但張顯耀17日晚間卻聲明表示,自己是「被長官告知請辭」,與陸委會說法明顯不同,引發外界揣測。

不過,陸委會18日又改口,稱張顯耀是因工作上有疑點需要釐清,必須調離現職接受調查,等相關人員交接生效後,陸委會會成立專案小組,對張顯耀展開「行政調查」;但隨即張顯耀又展開第二波反擊,強調他凡事以國家利益為重、絕無個人好惡,且言行皆遵從長官指示辦理,陸委會的說法是無的放矢讓人含冤莫白,萬般諸事皆「莫須有」,請陸委會謹慎發言切勿傷人傷己。

為何去職?外界眾說紛紜

外界紛紛揣測張顯耀去職真正原因,有人認為是因張顯耀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不和;據資深國民黨立委透露,張顯耀曾當面將一項人權議題資料轉交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因而導致王郁琦不滿,認為他不該這樣做,兩人因此發生言語衝突。也有藍委憂心,最近太多政務官辭職,能用的人越來越少,高層用人還以「合不來就把人逼退」這種態度,未來誰還敢幫政府賣命?

不過也有人質疑是中方施壓,因張顯耀與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都是少數在與中國談判時,敢直言拍桌頂撞的官員,所以2人才會被鬥垮。對此,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表示,若真是這樣就非常恐怖,未來參與兩岸談判的官員不敢據理力爭,完全聽中國擺布。

不過李俊俋強調,整件事陸委會處理得荒腔走板、非常離譜,先稱張顯耀是「家庭因素」,又改稱「調職接受調查」,但外界看卻像權力鬥爭。不過他也強調,陸委會是主管兩岸事務的機關,若調查張顯耀是因涉弊端或涉及國安,問題就相當嚴重,他要求陸委會有義務向國會及國人報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