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重金屬汙農地 青年務農路難走

近年來彰化縣環、檢、警聯合稽察,多次破獲不法電鍍廠、金屬表面處理廠等偷排廢水案。(記者郭益昌/攝影)
近年來彰化縣環、檢、警聯合稽察,多次破獲不法電鍍廠、金屬表面處理廠等偷排廢水案。(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農地遭受工業汙染後,種出來的作物誰敢吃?年輕人返鄉務農,希望能靠土地與勞力打拚出一片天,不過面對日益嚴峻的工業汙染,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政府的不作為,讓重金屬汙染過的農地,如同判了死刑。

環保署持續全國重金屬高汙染潛勢調查,發現鹿港鎮地區約有29公頃的農地重金屬含量超過管制標準,主要汙染物質為鎳、鉻、鋅、銅,另有少部分農地發現鉛、鎘、砷超過標準,目前相關汙染農地已進行管制外,作物也陸續剷除銷毀中。

彰化縣近年多次破獲電鍍廠違法排放廢水案,不過下游的農地遭到汙染已成事實,不少農民感嘆,如今農地被管制不能耕作,僅領少量的補償金根本划不來,電鍍廠偷排廢水的事件一再上演的話,農地管制與防治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對盡本份耕種的農民只是徒增困擾而已。

施月英指出,實地調查發現,受汙染的農地周圍就有五金業、也有電鍍廠,農民反應附近工廠會趁夜偷排廢水,顯見灌溉溝渠早有問題,灌排系統分離必須盡快落實,農地汙染才能解決,電鍍廠也應該嚴格管制,全部遷到彰濱工業區的電鍍專區內,才能真正保障農民與消費者。

長期關注土地正義的詩人吳晟也經常撰文稱讚「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的青年,他在投書媒體的文章中指出,「農村青年返鄉逐夢,承續務農行業、耕耘家鄉土地,這一批返鄉青年,正是台灣農業的新希望」。

面對環保團體質疑,彰化農田難以擺脫汙染的臭名,反覆稽查廠商、抽檢作物、銷毀作物、整治土壤,治標不治本的不作為,讓彰化米倉蒙上陰影。環保局回應,彰化縣目前有570筆農地列管,總面積約為100公頃,由於整治成效不錯,全縣截至目前已解除1,155筆管制農地。同時為了讓汙染作物不流市面,會嚴格管制汙染作物進行銷毀,並對農民補償1公頃17萬5千元,後續停耕每公頃1年9萬元,會積極讓農地盡速恢復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