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桃園中壢夢幻校園 中大成偶像劇地標

百花川松林步道。(記者陳建霖/攝影)
百花川松林步道。(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中壢區國立中央大學(簡稱中大)或許不是國內大學中成績排名最頂呱呱,但其交通便利、校園遼闊,且擁有知名古典與現代交會之校門,加上筆墨紙硯、百花川、國泰樹、太極銅雕、中大湖等「中大十景」,都能讓人流連忘返。

每到假日,總會有許多民眾來到中大的大草坪上野餐、運動,或者是聽著松濤、沿著松林步道散步,國泰樹下更是擠滿了乘涼、聊天的人潮,情侶會在中大湖旁,感受湖邊的徐徐涼意,看著湖中悠閒的天鵝,度過一個美麗的午後,隨著偶像劇的取景,使中大成為了新的觀光景點,吸引新人前來拍攝婚紗照。

桃園市內總共有中大、中原、元智、警大、體大、開南、銘傳、桃創等14所大學,不少大學都曾經有偶像劇赴校取景,中大更是其中最佳取景地點,也成了「追星族」一再造訪的校園。

國立中央大學正門口,有一片橢圓形大花園,上面有壯麗的「中央大學」四字。(記者陳建霖/攝影)國立中央大學正門口,有一片橢圓形大花園,上面有壯麗的「中央大學」四字。(記者陳建霖/攝影)

◎筆墨紙硯

高速公路平鎮新屋交流道下,沿著中大路往前開,可望見兩旁筆直的木麻黃和以黃榕編成的「中央大學」四字,以及橢圓形的超大花園,此乃中大校區正門口,壯麗氣勢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還未踏入校園就感受到豐沛的氣勢。上了正門圓環,就可看見驚豔的百花川松林步道,感受中大在壯麗氣勢之外,也有婉約麗緻的一面。

這個美麗校園正門口的植物都是由設校當年的在學學生親手栽種,歷經四、五十年後,才變成了現在這個美麗又具特色的綠色圖騰。每到夜晚,中壢區民眾及中大學生會在此處聊天、吃宵夜,天氣好時,還可從門口校徽處俯視中壢夜景,相當浪漫,因此也是情侶們的約會勝地。

校門入口景觀利用地形高低,並結合附近建築,賦予文房四寶「筆墨紙硯」的意象;復校紀念碑如「毛筆」,警衛室即「石墨」,行政大樓為「宣紙」,大花園則是「硯台」。此地很適合偶像劇取景,《貧窮貴公子》充滿童話又浪漫的故事在中大揭幕;收視率很高的《我的自由年代》中,學生集體機車出遊的場景也是以中大校門為背景。

《我的自由年代》劇中重要取景地之一的松林步道。(記者陳建霖/攝影)《我的自由年代》劇中重要取景地之一的松林步道。(記者陳建霖/攝影)

◎百花川

百花川筆直的小徑,映著陽光、穿過兩排松樹在樹叢間透著的光點,相當浪漫。此處之所以被命名為「百花川」,或許是因其上游連接桃園大圳的引水渠道,橫貫中央校園,上游的花瓣會隨水漂流,再加上兩旁都種植花草,因而有百花川之名;還有人稱,是由於中央大學男多女少,文、管兩學院的女生上課會經由這條路,就像百花爭豔,中大學生就戲稱這條路為百花川;另說法是,有位中大男生為向喜歡的女生告白,在這條路上鋪滿了一百朵花,因此而得名。

此景除了原本上游花瓣隨水流的含意及文管院女學生必經通道之外,因為偶像劇的片段讓其更顯得美麗動人。百花川松林步道,是《我的自由年代》中女主角嘉恩掉落耳環的地方;《就想賴著你》中兩對戀人就是在此相遇;在《敗犬女王》片頭當中,女主角單無雙率性灑脫在雨中漫步的道路也是在此。

中大十景中最有名的百花川。(記者陳建霖/攝影)中大十景中最有名的百花川。(記者陳建霖/攝影)

◎國泰樹

中大中正圖書館前有一棵枝葉茂密的大榕樹,由於與國泰人壽公司商標的那棵樹相似,中大同學戲稱它為「國泰樹」。

日本風動藝術家松本薰2011年曾在此樹旁設置大型公共藝術──《蘊‧行》,在有風的早晨漫步於國泰樹草坪上,便可以看到《蘊‧行》的緩慢流動,以及在國泰樹旁打太極的民眾,形成一種平衡的美感;若在週末假日,或許可見國泰樹草皮上架起小型足球框,小朋友們練習足球的畫面,又是另一種活力的景象。

在電視劇《蜜桃女孩》裡,女主角安達桃無家可歸只好睡在此「許願樹」下,以及《舞動奇蹟》中埋藏女主角身世祕密盒子的地方,都是在國泰樹拍攝。

中大新的觀光景點──國泰樹。(記者陳建霖/攝影)中大新的觀光景點──國泰樹。(記者陳建霖/攝影)

◎太極銅雕

設置有朱銘著名的銅雕《太極拱門》的大草坪,平日可以看到學生們,或坐或臥在草地上談天、拍照,甚至是讀書;天氣晴朗的假日時,便成為周圍民眾踏青、野餐的好去處,在草皮上鋪上一張野餐墊,甚至架起小型帳篷,錯落的在草皮上談笑,小朋友和寵物盡情在此奔跑、翻滾,或是放著風箏、互相追逐,歡樂的笑聲讓人心情頓時舒坦。

每逢聖誕節時,中大會在太極草皮旁的松林步道上布置燈具,晚間散步於此,更有別樣的過節氣氛。

朱銘著名的銅雕《太極拱門》的大草坪,是假日民眾踏青的勝地。(記者陳建霖/攝影)朱銘著名的銅雕《太極拱門》的大草坪,是假日民眾踏青的勝地。(記者陳建霖/攝影)

◎中大湖

在環校道路旁的中大湖,原本是仿造南京大學的玄武湖所設計,後來中大在湖畔新建國鼎光電大樓及客家學院,變成不若以往的幽靜之美,所幸湖光依舊美麗搖曳,湖畔的相思樹提供的遮蔭,除了乘涼外更遮蔽些許光線,湖中的天鵝與拱橋相互輝映,讓中大湖成為許多情侶的約會地點。

中大湖尚未整修前,曾經是偶像劇熱門取景之處,中大湖成為當時的話題焦點,是許多準備要結婚的新人們的良好取景之處。◇

中大湖生態,鴨鴨戲綠波。(記者陳建霖/攝影)中大湖生態,鴨鴨戲綠波。(記者陳建霖/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