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式木構 台日交流—專訪日本team Timberize協會理事長腰原幹雄

右為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教授腰原幹雄,左為台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蔡孟廷。(記者謝平平/攝影)
右為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教授腰原幹雄,左為台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蔡孟廷。(記者謝平平/攝影)

文/謝平平
新式木構具有快速組裝、低碳、可重複使用、木質溫暖的優勢,吸引歐美日專家投入研究。臺中市建築師公會8月中旬首次舉辦「Timberize TAIWAN 2015都市高層木構建築台日聯展」 ,呈現新式木構的高層建築模型與結構體,邀請在日推廣新式木構有15年經驗的民間協會team Timberize及其創會理事長腰原幹雄來台訪問。

東京大學設置的振動台,可測試出脆弱接點,並予以加強。(記者謝平平/攝影)東京大學設置的振動台,可測試出脆弱接點,並予以加強。(記者謝平平/攝影)

基準化工法 普及新式木構

腰原幹雄本身為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教授,他提到,東京大學一直都有軸組(柱梁)木造建物的研究;再透過與政府的合作計畫案,累積工法施作與結構計算的實務經驗,更透過實驗測試擬定結構計算模式,已為日本政府採用。

雖然新式木構是以「新工法」面世,但腰原幹雄認為,獨樹一幟不能長久,要學習鋼構的普及過程——透過技術研發,讓工法、接合單元、尺寸單元,與鋼筋混凝土一樣擁有基準化的工法,才能推廣得更快。

臺中市建築師公會學術委員王銘顯帶團參觀日本人工環保林。(王銘顯提供)臺中市建築師公會學術委員王銘顯帶團參觀日本人工環保林。(王銘顯提供)

營建成本較RC高出2成  

業界關注新式木構的營建成本究竟比鋼筋混凝土高出多少?腰原幹雄估計包含內裝約多出20~30%左右,且可以省卻缺工、師傅斷層的麻煩,至於具體數字則必須依據量體大小、內裝複雜程度而有不同。

台灣森林覆蓋率約為58%,其中有20%約為可輪伐的人工林,若自己生產積層材,成本是否可能降低?腰原幹雄表示,目前日本有1間LVL生產工廠、2間CLT生產工廠,但售價竟與歐洲進口毫無差異,「也許因為歐洲生產的量非常之大吧。」若台灣希望自己興建工廠,腰原幹雄建議,可集中火力在中部蓋一間大型工廠,又可省運費。

新式木構除了加入防火機能,最大優點是工人可以快速組裝,無需高深技術。(KLH UK提供)新式木構除了加入防火機能,最大優點是工人可以快速組裝,無需高深技術。(KLH UK提供)

技術分享 才能走到今日 

腰原幹雄表示,日本政府於2000年放寬建築法規,取消木構的樓層限制,吸引許多專家投入研究。但首棟新式木構建物卻在放寬建築法規的5年後,方才問世。「法規剛放寬時,新式木構的技術不如今日成熟,各方都在觀望,協會成員經過溝通理念、相互切磋技術,終於有了大家都能接受的設計。」

目前台中已有一棟新式木構的實體建築,其設計將積層材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但要推廣仍有許多難題,包括結構與設計;腰原幹雄表示,台灣目前遇到的問題,日本15年前也遭遇過,「分享非常重要,包括如何生產、如何設計、如何計算結構」,將資料共有化,大家才能彼此知道進度,而這也是日本新式木構能走到今日的原因。

這項展出8月分在台中展出後,9月12日移往台南成功大學繼續展出,10月1日在台北科技大學展出。◇

新式木構除了加入防火機能,最大優點是工人可以快速組裝,無需高深技術。(KLH UK提供)新式木構除了加入防火機能,最大優點是工人可以快速組裝,無需高深技術。(KLH UK提供)

腰原幹雄 簡歷

學歷:東京大學建築學博士(2001)

經歷:SDG構造設計集團(1994-2000)

現任:日本非營利組織team Timberize理事長、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教授、九州大學與橫濱國立大學兼任講師

曾任:武藏野美術大學兼任講師(2001-2005)、東京工藝大學兼任講師(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