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紅茶淘汰率創新高 有機管理展優勢

今年的日月潭紅茶評鑑將有機茶農王證程的有機優勢嶄露無遺,他在南投茶博會中向茶友推薦優質好茶。(記者黃淑貞/攝影)
今年的日月潭紅茶評鑑將有機茶農王證程的有機優勢嶄露無遺,他在南投茶博會中向茶友推薦優質好茶。(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日月潭紅茶在921之後浴火重生,近年來在市場相當受青睞,南投縣魚池鄉農會以「日月潭紅茶評鑑」為紅茶品質把關,維護得來不易的金字招牌;今年台茶18號紅玉組淘汰率67.4%,創歷年新高,但有機茶農較不受影響,展現有機管理優勢。

紅玉的身價本來就不凡,一般從2千元起跳,一旦經過「日月潭紅茶評鑑」的加持,只要入選,起碼3級跳,6千元以上才買得到。今年評審選出特等獎1名、頭等獎14名、金質31名、優質191名,共入選237件,淘汰490件,讓茶農大嘆恐怕是全國難度最高的評鑑。

日月潭紅茶在8月進行第四次採收時遇上連續雨天,茶葉水分多,如果萎凋再做得不好,茶葉疊在一起,水氣沒充分蒸發,茶葉品質就會大受影響,「日月潭紅茶評鑑」評審寧缺勿濫,把關嚴謹,達不到標準的統統淘汰,造成今年的入選率特別低。

「有機管理的茶樹體質好,較不受天候影響」,中年回鄉創業的茶農王證程表示,6年來堅持有機管理,今年的評鑑將有機管理的優勢嶄露無遺,加上製茶師傅萎凋做得好,在頭等、金質及優質都有入選,得獎率達到六成多,比同業平均的三成二高上一倍。

「特等獎得主也是有機管理」,王證程指出,世界的主流市場都走有機,「以品質取勝」是他中年從農的初衷,6年來的有機管理,土壤就像原始林一樣,其實早在前年就已通過中興大學的有機認證。◇

今年的日月潭紅茶評鑑將有機茶農王證程(左)的有機優勢嶄露無遺,在南投茶博會中接受小小愛茶人王柏盛(右)的祝賀。(記者黃淑貞/攝影)今年的日月潭紅茶評鑑將有機茶農王證程(左)的有機優勢嶄露無遺,在南投茶博會中接受小小愛茶人王柏盛(右)的祝賀。(記者黃淑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