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火審了11年 環團批拖戲下臺

立委田秋堇指出,不是不讓台電蓋電廠,而是台電的發電政策要重新澈底檢討。(彰化環盟提供)
立委田秋堇指出,不是不讓台電蓋電廠,而是台電的發電政策要重新澈底檢討。(彰化環盟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彰工火力發電廠歷經11年、15次審查,民國96年已被環評否決,環保署20日再度召開彰火審查,遭環團批「歹戲拖棚」,並要求應立即撤案。立委田秋堇指出,彰工火力發電廠像不死鳥一樣,早就被環評認定不應開發,又開始環評,然後連氣象資料都是10年前的舊資料,全世界沒這樣的事。鹿港可以比擬成日本京都,日本人不可能在京都旁蓋燃煤火力發電廠,台灣人也不容許在鹿港旁蓋燃煤火力發電廠,何況是96年就被環評否決。

田秋堇舉法國為例,該國現在正全力推動裝智慧電表,希望推廣至全國95%民眾使用;智慧電表至少可節能3%,每節能1%可省下2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750億元);一個智慧電表可以用20年,1年省下6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2,250億元),法國認為划算到了極點。她質疑,台電到法國考察,花了人民的納稅錢,台灣的智慧電表在哪裡?若能好好節能,不需要蓋這麼多電廠。不是不讓台電蓋電廠,而是台電的發電政策要重新澈底檢討。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發起人張良伊則說,丹麥喊出2050年再生能源100%、英國說2030年就要禁止使用煤炭,中國今年也宣布未來3年不會有新的煤炭開採。相對台灣,達不到減碳目標、跟全世界脫鉤?他生於1988年,不希望自己還活著的年代還有新的火力發電廠,還得告訴下一代,「哇,你爸在活著的年代殘害未來的地球、未來的世界」。

審查會議經過討論後決議,本案已具時空背景高度差異,本開發計畫需確認現行能源開發上位政策及相關法規之符合性,其他替代方案之可能性等,尚需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重新審視確認,建議本案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台電表示,台電內部整體電源開發方案,也沒把彰工煤電廠放進計畫,同時理解民眾對潔淨能源的需求,會尊重會議審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