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460億畫素拍攝「歲朝圖」

【記者張宇/台北報導】故宮挑選館內代表作品「宋代 趙昌 歲朝圖」,由Google街景服務採用460億超高畫質像素(46 Gigapixel)解析度技術拍攝,網友可用超高解析度欣賞「宋代 趙昌 歲朝圖」全貌,享受進階縮放技術呈現的清晰細節,周功鑫說,「甚至還能看見絹布的紋理。」

周功鑫介紹,「歲朝圖」是北宋著名畫家趙昌畫的一個花卉,趙昌本身在繪畫上的成就,表現為細緻度和寫實度。他的寫實度的技巧,可以把花繪本身的生命、生態掌握到恰到好處。

她說,趙昌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質,就是他畫的花卉顏色非常豐富,據說他用的所有材料、色料都是親自研擬,從植物裡面研究、發展出來的。歲朝圖距今雖已1千多年,顏色還是那麼的飽和,能夠維護的這麼好,表示他在選取顏色時非常用心。

選擇趙昌「歲朝圖」作為超高畫質像素拍攝的代表作,周功鑫認為「歲朝圖」是中國花卉繪畫中最好的一幅畫,而且北宋年代比較早,保存的狀況又很好,加上筆法的細膩等,是很具代表性的工筆花卉,這些都可以呈現北宋畫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