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冠軍牛奶玉荷包 農二代開創一片天

荔枝照。(許倫肇提供)
荔枝照。(許倫肇提供)

冠軍牛奶玉荷包 農二代開創一片天

文、圖/林秀文

 

高雄市不但是工商港灣大都會,自高雄縣市合併以來,也往「安全農業」城市邁進,許多年青的農二代,已經掀起「鮭魚返鄉」的熱潮,在汗水與淚水的努力奮鬥下,做出了傲人的成績。

在這其中,經營芳境農場、成立「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長許倫肇,堅持「愛護土地」、「安全農業」,秉持著社會責任理念栽種品質優良的玉荷包,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開心。

植物優酪乳 玉荷包的祕密


原以為理事長是一位年長的農二代,見面後出乎意料的是一位30歲的年青人。他親切地帶著我們前往位於大樹的芳境農場,在談笑聲中訴說著自己的故事。

許倫肇自學校畢業後,便在外地從事素食批發生意,7年前他毅然決然返鄉,除了父親年事已高,逐漸無法負擔辛苦的務農工作外,還有他自己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家族從祖父輩開始種植黑葉荔枝,到父親時轉種玉荷包,他是第三代接班人。

由於大樹地區特有的紅土丘陵很適合荔枝的生長,加上充足的陽光、位於水源保護區的優質純淨水源,使大樹的荔枝擁有獨特的甜味,而且粒粒飽滿多汁。但是如何種出品質優良的「牛奶玉荷包」?許倫肇有他的獨門祕方。

許倫肇表示,很多農民直接將牛奶灌溉在荔枝樹下,不僅會招來蒼蠅、果蠅,對土地、人體都有傷害。土壤健康才能栽培出優良的作物,因此他不惜成本,將新鮮牛奶加入黑糖、好菌種發酵(如:枯草桿菌、酵母菌、溶磷菌……),特製成植物優酪乳,再灌溉在樹下,讓植物及根部吸收營養,因而成就了果肉飽滿、甜美多汁的玉荷包。

此外,許倫肇秉持著關懷土地和永續經營的理念,堅決不使用化學肥料,只使用有機肥料,在小心呵護下,玉荷包口感甜而不膩。其生產的玉荷包陸續榮獲冠軍奬、特優奬及優良奬,並通過吉園圃安全認證。

芳境合作社 創造品牌認同


成立芳境合作社的初衷是為了幫助農民,往年農民會將收成的玉荷包運送到市場和果販交易,而果販操縱著農產價格,農民沒有自主權,遇到產量過多時,果販只以低價收購一部分,剩餘的水果,農民必須親自到市場擺攤銷售,付出的勞力總得不到合理報酬。

很多人認為成立合作社是件麻煩的事,但許倫肇卻抱持著幫助農民的理念,決心成立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的成員約有60人,每位加入的成員都有一個代號,當玉荷包收成時,合作社負責收購,運送到台北拍賣市場讓果販認代號銷售。拍賣市場由政府負責管理,價格公開、公平、透明,解決了農民多年來價格被剝削的問題。

合作社也教導農民做「分級包裝」,雖然價格較貴,但絕佳的口感及優良品質深受客戶青睞。果販會挑選賣得好的玉荷包代號銷售,這代號便宛如「銷售品牌」。由於客戶對產品的信任,口碑相傳,芳境農場的玉荷包,名聲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產期未到,客戶都會事先預訂,讓許倫肇應接不暇。目前客戶群遍布台灣、金門、澎湖、馬祖等,經過多年經營、培養,累積出了一群死忠的客戶。

許倫肇今年計畫成立農會產銷班,帶領班員們做「產銷履歷認證」,有這張證明,民眾便能知道玉荷包的產地、種植方式及栽種農民,過程雖會提高成本、費時又費力,但經過認證的玉荷苞,不僅品質有保證,更能創造品牌認同、提升國際競爭力。今年更有創新的「環保顆粒分級包裝」,讓您不費力也不占空間。

旅遊資訊

芳境農場

電話:0915-900-915

社址:高雄市旗山區旗南三路232-16號

http://www.wretch.cc/blog/a25882043

芳境農場「玉荷包」可在網路拍賣市場訂購,全省宅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