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活用現金 巴菲特瞄向小獵物

「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滿手現金,為了活化資金以增加收益,在兼顧大型併購目標難覓的現實下,正瞄準小型併購標的。(AFP)
「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滿手現金,為了活化資金以增加收益,在兼顧大型併購目標難覓的現實下,正瞄準小型併購標的。(AFP)

【記者王樺/綜合報導】本月將步入83歲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有一個著名的領導法則,那就是放手讓旗下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的子公司經理人們經營他們各自的公司。最近,巴菲特讓子公司的經理人去尋找併購「小獵物」。因為大型併購案不常有,而現金太多壓力也大。

該公司截止6月底,現金儲備規模達36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800億元)。隨著今年上半年淨營運現金流增長近36%,使用現金儲備的壓力增大。

巴菲特的波克夏從1960年代的一家紡織品製造商轉型為一家市值達2,880億美元的控股公司,業務覆蓋面從跑鞋到鐵路等廣泛領域。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波克夏資產多元化並且財務實力雄厚,經常會有打算出售的公司去找巴菲特和他子公司的經理人洽談。

華爾街銀行家和私募股權公司高階管理人員說,他們致電波克夏比致電其他併購的潛在買家更加頻繁,因為該公司旗下的81家營運企業幾乎觸及了所有工業領域。

除了巴菲特親自攜帶獵象槍出馬的「大象型」收購案外,規模較小的「小兔型」收購交易對波克夏也很重要,因為可以增加收入和利潤。舉例來說,2013年上半年,波克夏的子公司 McLane Co.收入增至222億美元,較上年同比增長30%,稅前利潤增長41%,至2.46億美元。收入和利潤的增長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McLane在2012 年收購食品服務公司Meadowbrook Meat Co.產生的效益。

近年來,波克夏旗下5家最大的非保險公司中有3家一直在積極地進行收購,它們是工業設備生產商Marmon Group LLC、MidAmerican以及特種化學品生產商Lubrizol Corp.。CTB和工程產品公司MiTek Inc.是屬於經常進行收購的小型子公司。MiTek 過去兩週達成了兩樁交易。

巴菲特投資《華郵》報酬率9170%

「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滿手現金,為了活化資金以增加收益,在兼顧大型併購目標難覓的現實下,正瞄準小型併購標的。(Getty Images)
「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滿手現金,為了活化資金以增加收益,在兼顧大型併購目標難覓的現實下,正瞄準小型併購標的。(Getty Images)

MiTek首席執行長馬嫩蒂(Tom Manenti)說,他在尋找交易時,努力遵循像巴菲特一樣的標準,包括注意被收購公司是否有好的管理階層,因為巴菲特已經證明這是一種成功的策略,而緊跟「股神」巴菲特的腳步總是沒錯的。這從巴菲特投資《華盛頓郵報》40年,賺了10億美元就可看出。

上週國際最大的併購消息就是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上週一(5日)同意以2.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美國老牌報業《華盛頓郵報》。《華盛頓郵報》以揭發「水門案」,導致美國尼克森總統下台而聞名於世。這樁收購案使巴菲特手中持有的28%《華盛頓郵報》股權價值也隨著收購價水漲船高,獲利豐厚。

根據波克夏最近的財務報表顯示,巴菲特在1973年開始持有《華盛頓郵報》股份,迄今仍然持有170萬股華盛頓郵報公司的股份,持股為28%,股票成本為1,100萬美元,而依據《華郵》被併購消息曝光後的週二股價599美元計算,巴菲特170萬股的股票價值高達10.2億美元,所以這筆投資的回報率高達9170%,「股神」之名真是名不虛傳。

不過,巴菲特買下《華郵》也許並非是看中《華郵》的獲利,巴菲特給外界的印象是對報業情有獨鍾,這也許跟他青少年時期當過送報員有關;他在14歲以兩份送報工資所存下來的1,200美元,買下了40英畝的土地,並且把這些土地轉租給佃農。當巴菲特在今年5月的波克夏股東大會上,被問到為何喜歡投資報業時說,他所買的28家報業價格相對盈利都很低廉,而且預計即使在利潤下滑的情況下,還是會有10%的稅後盈餘。但巴菲特的搭檔芒格(Charlie Munger)當場幽默的補充說,如果這樣的報酬率放在其他行業,巴菲特就不會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