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高智晟會獲得真正自由嗎?

文/夏小強
高智晟律師遭到中共殘酷迫害的主要原因,是高智晟為法輪功發聲。高智晟遭到的所有殘酷迫害以及被關押在新疆,都發生在周永康大權在握的時期。甚至一些對高智晟的具體迫害,都是周永康直接下令。那麼,習近平當局在高智晟被迫害問題上並沒有太多的壓力與負擔,如果有壓力負擔的話,那也是從現在開始:如何對待高智晟。高智晟接下來有幾種可能的去向。

首先,高智晟在國內。高智晟因為法輪功發聲而遭迫害,因此,在江澤民被法辦、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之前,高智晟基本沒有可能獲得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意味著可以自由的行動、自由的言論,在中共統治的大環境下,即使高智晟不被關押,也不會有真正的言論與行動自由,他的待遇將和其他的異議人士一樣,言行受到限制和監控。

其次,高智晟在海外,毋庸置疑,在海外自由的環境,高智晟可以享有本應擁有的自由,但是,關鍵問題是,高智晟能到海外與家人團聚嗎?

從目前習近平與江澤民激烈博弈的狀況來看,周永康公開落馬,曾慶紅被內控調查,江澤民被圍剿,雖然江澤民集團殘餘勢力還在抵抗和反撲,但江集團處於全線敗退之中,那麼,在種情況下,在國內對高智晟的軟禁和關押,都將成為習近平當局的「負資產」,並且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壓力。因此,也就存在高智晟被放行美國的可能性。

如果高智晟出國成為可能,那麼,這個過程將會很快,當局很可能會與高智晟做交易談判,起碼在出國之前除了與家人問好之外不能發聲等等。高智晟如今正被全世界關注,中共也正在試探外界的反應,在評估壓力衡量利弊之後作出下一步反應。

綜上所述,如果高智晟被留在國內,將會繼續受到監控,無法獲得真正自由,等於當局繼續周永康時期的維穩政策;如果高智晟被放行美國,與家人團聚,會獲得真正自由;此舉也可視為現今當局以示與周永康的區別,應該是當局明智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