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杜絕登革熱疫情 保命3招 你我都能做到

(Fotolia)
(Fotolia)
文/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目前進入登革熱往年流行的10月高峰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務必做好徹底清除孳生源的防疫工作,以利己利人防止疫情再升溫。

台灣史上最嚴重的登革熱死亡人數破百,達129人,遠超過去年死亡的28例,入夏以來至今累計感染本土登革熱病例已達2萬8千多例,98.7%病例集中於台南、高雄和屏東。國內境外移入病例已達272例,是近5年新高,這反映出國際疫情嚴峻,鄰近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病例數約10萬,巴西有146萬名病例。

登革熱是最盛行和快速擴散的一種蚊子媒介的傳染病,每年全球感染超過1億人。登革熱病毒屬於黃病毒科,是單股正向的RNA病毒,有4種血清型的登革熱病毒。主要是經由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來傳播,這些斑蚊廣泛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緯度的地區,全球約25億人居住在這些風險的區域。有鑑於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之下,我們幾乎避免不了不被蚊蟲叮咬,所以登革熱的防疫必須三管齊下。

(Fotolia)(Fotolia)

一級預防被蚊子叮咬

—定期清除和刷洗「積水容器」是根本,不讓蚊子有咬人的機會。

因為目前沒有預防登革熱的疫苗,也沒有治療的特效藥,所以「防蚊」是預防登革熱爆發的主要選項。由於氣溫暖化導致病媒蚊從卵發育到成蚊從12~14天縮短為7~8天,因此我們需要更勤快地定期清除和刷洗室內和戶外積水容器的孳生源。

其次,早晨日出前或傍晚日落前外出時(這些斑蚊喜好出沒的時段),應穿著淺色的長袖和長褲,並使用衛福部核可的防蚊液;就寢時建議要掛蚊帳來防蚊。

再者,由於體質偏酸和乳酸氣味容易吸引蚊子,而成為蚊子喜愛叮咬的對象。建議平常多吃蔬果、少吃肉、蛋、奶來營造身體的鹼性體質,比較不易吸引蚊子上身。

由於斑蚊並非一開始就帶有病毒,而是因為母斑蚊叮了身上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病人才具傳染性。所以,降低斑蚊的數量以及確實隔離登革熱的病人,便可有效遏止登革熱的蔓延。

二級預防被叮後發病

—以「植物性蛋白質」來取代肉、蛋、奶,降低體內動物唾液酸的含量,避免感染登革熱之後變成重症。

根據台灣的調查,74%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登革熱病毒的人是沒有症狀或輕症患者,並不會有生命危險,民眾不必過度恐慌。由於病毒必須進入宿主的細胞內才能複製造成感染,被感染後無症狀或輕症的關鍵就在於登革熱病毒進入細胞複製的量。例如,無症狀者血液中的病毒量少,少到不會發病,少到斑蚊吸血之後也不會被感染而成為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

當病媒蚊吸血時,會將登革熱病毒和蚊子的唾液一起注入皮膚。登革熱病毒藉由特別結合到斑蚊唾液中的「動物唾液酸」(Neu5Gc),來增強登革熱病毒進入皮膚細胞內複製,相反地去唾液酸的病媒蚊唾液則會降低病毒進入宿主細胞。由於動物唾液酸能夠增強登革熱病毒進入人類皮膚的樹突細胞內複製,當被感染的樹突細胞回到血中,釋放出複製的病毒而感染血中其他的免疫細胞,造成登革熱的各種症狀。因此,動物唾液酸是感染登革熱病毒不可或缺的要件。

動物界從節肢動物到猩猩都有動物唾液酸,唯有人類、植物和細菌沒有動物唾液酸,人體的唾液酸是Neu5Ac,俗稱「人類唾液酸」。可是,由於人們吃了動物性的食品,導致人體含有微量小於0.1%的動物唾液酸。所有動物的肉包括紅肉、家禽、魚、蛋和奶都含有動物唾液酸,尤其紅肉和牛奶含有最多動物唾液酸。

人們因為吃下含有豐富動物唾液酸的肉蛋奶等動物性食品,使身體的體液含有登革熱病毒偏好的動物唾液酸,結果登革熱病毒會特別結合到這些動物唾液酸,促使更多的病毒進入血中的免疫細胞而大量複製病毒。此外,動物唾液酸被吸收之後,也會被合成到人體的細胞膜表面,形成細菌毒素和禽流感等病毒的特別通道,讓食物污染到大腸桿菌所分泌的SubAB毒素以及禽流感的病毒都得以結合到它們喜好的動物唾液酸,導致細菌毒素和禽流感病毒進入細胞,分別造成致死的溶血性腎衰竭和人類感染上禽流感重症。

因此,多吃動物性食品,其中豐富的動物唾液酸被人體吸收後在體內形成登革病毒、禽流感和致命性大腸桿菌毒素的特別通道,導致人們對蚊子媒介的傳染病、禽流感和細菌毒素的高度敏感性,造成感染後很容易變成重症的不幸後果!

由於植物是大地的唯一生產者,牛羊馬等動物是吃植物的一手蛋白質來製造動物的二手蛋白質,導致化學汙染物累積在食物鏈中,這些汙染物藉由食物鏈回到甚麼都吃的人體中。因此,牲畜一輩子囤積在體內的汙染物,我們一餐就吃進肚子裡。所以,建議以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例如糙米、黃豆、芝麻和堅果來取代肉蛋奶的二手蛋白質,就能攝取到充足的蛋白質包括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並且能降低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

三級預防蚊子的擴

—少吃或不吃肉蛋奶等「動物性食品」,以降低牲畜排放的溫室氣體,緩和氣候變遷有助於限制蚊子棲息地的繼續擴散。

近幾十年來,全球登革熱發病率大幅上升,地球暖化和城市化發展都是其中的主要原因。由於都市人口越密集,讓懷孕的母蚊越有吸取鮮血的機會,為蚊卵提供營養。因此,登革熱的病媒蚊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變得高度適應都市化。

溫度是登革熱疫情非常關鍵的因素之一。首先登革熱病毒在蚊子的體內發育的速率,會因溫度增加而加快。其次,氣溫暖化也導致病媒蚊7天就從卵長大成蚊。例如,最新的研究發現北極的氣溫升高攝氏2度,讓蚊子長大成蟲的機率提高53%。這是全球暖化又一壞消息,連北極的蚊子也大量增生而影響到北極麋鹿的生活。科學家發現,溫度每上升攝氏1度,蚊子的數量就會增加10倍。再者,全球暖化讓斑蚊能夠飛越北回歸線,導致棲息地擴散到中緯度地區,例如2014年屬溫帶地區的日本東京卻爆發本土登革熱。事實上,從20世紀後半葉以來,登革熱疫情的地理範圍就逐漸擴大,不再侷限於熱帶和亞熱帶,每年被世界衛生組織列入登革熱疫區名單,超過120個國家。

由於全球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前兩名是石化工業和畜產業,除了省電少開車等節能減碳措施之外,還需要同時限制畜產業排放的溫室氣體,這樣雙管齊下才能更有效地緩解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我們可以從每天吃5〜7份蔬果和全穀類而少吃肉蛋奶開始,不但能夠減少個人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健康又長壽,而且萬一被病媒蚊叮咬之後也不容易演變成登革熱的重症。

再者,以同樣與動物唾液酸有關在2012年襲捲全球的豬流感(H1N1)為例,加拿大的調查發現豬流感病患人數和當地工廠化養豬場的數目有99%的關聯性。在加拿大Manitoba省養豬的數目是人的2.4倍,而省內居民感染豬流感後的住院率是其他省分的3倍,死亡率更高達3.7倍。至於這次南部登革熱的疫情,是否也與南高屏的養豬、雞、鴨或魚塭等動物養殖場的多寡有關,因為缺乏實際的數據,不得而知。不過,建議醫界可以從登革熱重症與輕症患者、無症狀者的飲食型態做個比較性研究,可以一窺端睨。

蔬食的飲食模式,不但防疫救自己,而且還有助於減少集中養殖場的髒亂惡臭環境所導致的蚊蟲孳生,同時又能夠降低牲畜排放的碳和氮等溫室氣體,遏止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導致蚊子棲息地的擴散。

關心疫情的朋友們,讓我們平日吃的每一餐都能有效地提升抗病毒的免疫力,萬一不幸感染到登革熱病毒也不怕變成重症,並且有助於環境衛生與減緩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同時讓所有生命能夠一起和平地生活在這快樂的地球家園。登革熱的防疫就從個人的餐盤做起吧!

參考文獻:

  1. GuzmanMG,HarrisE.Dengue.Lancet2015;385:453–65.
  2. Cime-CastilloJ,DelannoyP,Mendoza-HernándezG,etal.SialicAcidExpressionintheMosquitoAedesaegyptiandItsPossibleRoleinDengueVirus-VectorInteractions.BioMedResearchInternational2015,ArticleID504187,16pages.http://dx.doi.org/10.1155/2015/504187.
  3. SurasombatpattanaP,EkchariyawatP,Hamel1R,etal.AedesaegyptiSalivaContainsaProminent34-kDaProteinthatStronglyEnhancesDengueVirusReplicationinHumanKeratinocytes.JournalofInvestigativeDermatology2014;134:281–284;doi:10.1038/jid.
  4. SuzukiY,ItoT,SuzukiT,etal.SialicAcidSpeciesasaDeterminantoftheHostRangeofInfluenzaAViruses.JofVirology2001(74):11825–11831.
  5. EmmaByres,AdrienneW.Paton,TravisBeddoe,etal.Incorporationofanon-humanglycanmediateshumansusceptibilitytoabacterialtoxin.Nature2008;456,648–652.
  6. JonasCLöfling,AdrienneWPaton,AjitVarki.Adietarynon-humansialicacidmayfacilitatehemolytic-uremicsyndrome.KidneyInternationa2009;l76,140–144.
  7. NissiMVarki&AjitVarki.Diversityincellsurfacesialicacidpresentations:implicationsforbiologyanddisease.LaboratoryInvestigation2007;87,851–857.
  8. SurasombatpattanaP,Ekchariyawat1P,Hamel1R,etal.AedesaegyptiSalivaContainsaProminent34-kDaProteinthatStronglyEnhancesDengueVirusReplicationinHumanKeratinocytes.JofInvestigativeDermatology(2014)134,281–284;doi:10.1038/jid.2013.251
  9. 氣候暖化又一壞消息北極蚊子增生.中央社2015年9月16日.https://tw.news.yahoo.com/氣候暖化又-壞消息-北極蚊子增生-044053878.htmlAccessedon2015/9/17.
  10. 暖化和都市化助長登革熱衝擊全球.中央廣播電台–2015年9月22日.https://tw.news.yahoo.com/.Accessedon201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