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健康養生

睡眠不足 容易作出錯誤決定

【記者王明/編譯報導】學生深信經過整晚熬夜準備考試,會考得很好,但是往往事與願違。一項新的研究表示,這是因為熬夜使得判斷錯誤。睡眠不足,不但會造成生理過度疲勞,還容易導致狹隘的思考和錯誤的決策。

據《洛杉磯時報》近日報導,研究人員發現,整晚沒睡造成大腦各區域綜合作用,兩種大腦活動會增強,除了對事物結果的判斷趨於正面,同時也削減了對負面結果的分析能力。換句話說,疲倦的人可能做出更具有風險的決策,尤其是關於避免損失和追求利益的重要決定。

這項研究共有29位年輕人參與,對照他們整晚睡眠充足與通宵熬夜的兩種狀態。研究結果發現,晚上熬夜沒睡覺的人,內腹側前額葉(ventromedial prefrontal region of the brain)的活動增多,而前腦島(Anterior Insula)的活動則降低。參與者的行為表現,出現了對損失有不敏感的傾向。

杜克—新加坡大學醫學研究院「神經行為障礙研究計畫」負責人邁克‧齊(Michael Chee)說:「晚上熬夜缺乏睡眠的人傾向縮小他們的選擇範圍,似乎偏愛能夠承諾獲得更多利益的選項,並忽略了那些能夠改進且達成某些目標可能性的較佳選項。」

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使大腦化學物質多巴胺(Dopamine)發生改變,導致決策的差異。研究告訴人們,通宵賭博的危險性。人的身體越是疲憊,就算是使用藥物、酒精、咖啡或是在明亮的燈光下、噪音環境下強打起精神,仍然無法仔細評估損失所造成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