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教新聞

土城高中書報王 讀報好精采

【記者孫幗英/台南報導】台南市土城高中圖書館主任孫雅芳,利用大紀元贈報,在高一的兩個班級內進行1個月的讀報教育。18日下午在該校視聽教室舉行「書報王讀報發表會」,除書面資料外,12組學生搭配E化播映,用口頭或表演方式精采呈現,遠自新竹的大紀元讀報教育推廣成員亦前往觀摩並受邀擔任評審。

「性感報聞」、「報走之歌」、「報米花」、「當我們報在一起」、「報點子」、「報之魔手」、「來一個抱報」、「愛的抱報」、「現世報」、「士仁熊報」、「報破小組」,「書報王讀報發表會」的12組團隊名稱極盡巧思,不但突顯與「報」有關,也展現城中學生的創意活力。

每一組學生4~6人,分別用PPT介紹新聞內容、資料分析、統計,有的採用播報電視新聞形式,有的用問答形式,有的穿插劇情表演,有的蒐集相關影片,有的還談到讀報心得,雖然有些生澀,但是兩個小時幾乎沒有冷場。令人驚訝的是,絕大部分的學生對國內、外大事都很感興趣,不只是會看影劇版而已。

陸姿君同學開心地說:「以前看報多看影劇版,後來看大紀元時報就比較會去看國內、國際新聞,也比較了解。」她認為看報不但可以增進閱讀能力,以後學測也會考時事,所以要看報,尤其是透過這次的讀報活動,她學會客觀的去看待事情。

擔任評審的土城高中校長林淑敏肯定學生的讀報活動,她指出:「讀報教育可以培養孩子關心社會,關心他所處的環境。像他們提出的石化問題、霸凌問題,甚至調薪、過勞死等很多議題,都不是我們課堂上有的。從這些事件還可以帶給他們省思,培養他們思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