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焦點新聞

北市酒後代駕 10公里內1千元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近來酒駕肇事頻傳,為了減少意外發生,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推動「酒後代駕」服務計畫,由計程車駕駛前往民眾所在地代為開車,將民眾及愛車安全送達目的地。在邀集業者研究,並參考國外收費情形後,交通局昨日上午公布服務收費標準:以里程10公里為基準,10公里以內收費不超過1,000元;10公里以上,每2公里加收服務費用不超過100元,希望將服務費用透明化。

根據統計,今年交通事故死亡案件中,酒後駕車比例高達17.4%,去年A1類(送醫24小時傷重不治)事故死亡的81人中,計有19人飲酒,比例達23.5%;今年迄今A1類死亡47人,有飲酒者8人,比例17%。

一般酒後如果不能自行開車回家,通常都是搭計程車或是由親友接送,但是礙於民眾隔日還是有用車需求的問題,車主可能會勉強開車回家,酒後代駕服務即是希望能有效改善這種情形。

至於酒後代駕要怎麼預約?交通局長林志盈指出,這次訂出統一收費標準後,民眾可利用電話、現場排班及7-11 ibon系統預約等方式,各計程車隊於受理預約後,會先確認民眾欲抵達地點,並進行費用報價,雙方確認後即可提供酒後代駕服務。

政策不普及

主因能見度低、費用不透明

交通部指出,台北市計有10家計程車隊推出酒後代駕服務,包含台灣大車隊、首都、志英、青溪、大都會、優良、婦協、大愛、新生活及泛亞無線等10家。雖然這項政策立意良善,但並不普及,主要是「能見度不高」、「費用不透明」因素。

由於「酒後代駕」不屬公路法規範的汽車運輸業範圍,無法訂定強制性費率,只能參考國外包含香港、日本收費,獲共識後研定費用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