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市售礦泉水 價格過高 品質不一

【大紀元訊】立委李鎮楠昨天表示,市售礦泉水不但售價過高,平均每公升售價遠高於石油,且號稱為雪山深層水或含有微量元素的礦泉水,相關單位都無法證實,消費者花錢買礦泉水不但當了冤大頭,更可能喝得不安心。

據中央社報導,李鎮楠昨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市售礦泉水每瓶售價約新台幣30元,但加油站購買1瓶礦泉水當贈品只需2.37元。若與石油價格相較,每公升95無鉛汽油28.6元,但是多數市售礦泉水每公升高於30元,形成「水比汽油貴」的現象。

他說,某些礦泉水品牌標示為雪山冰融礦泉水,但實際上只是水源取自雪山山脈;另一品牌標示PH值9.0,但水中酸鹼值原本就易因日曬或生產已久的原因,使酸鹼值趨於中性;也有號稱含微量元素的純水,元素含量低到經濟部水利署都表示無法濃縮化驗。

他在現場出示一瓶含有菌絲體的市售礦泉水,指出若運送、保存過程不當,導致水中產生菌絲體,民眾如果不慎飲用,恐造成身體不適。

衛生署食品處技正文長安表示,礦泉水中的菌絲體,雖然無毒,但可能是在加工過程中出現問題,依法可處4萬到20萬元罰鍰。

他說,「海洋深層水」至今尚未有明確定義,相關單位應先有效規範。此外,號稱有微量元素礦泉水,廠商應自行舉證,否則就涉及廣告誇大不實。

李鎮楠呼籲,民眾只需在家中以自來水連續煮沸3分鐘,就能夠把水中不好的物質去除,不用浪費買水的錢,就能喝到最安心、最經濟的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