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博覽

永遠的明星花露水

從有記憶起,我的嗅覺所經歷的第一個美好的味道是母親身上的香味。母親的懷裡總會有一種柔軟、甜蜜而芬芳的味道。每每聞到這樣的氣息,幼年驚懼不安的我就會沈浸在幸福的氛圍。這溫暖的香氣,柔柔地緊緊地纏繞著我的記憶,彷彿是進入記憶秘密花園的鑰匙。

後來,我在很多母親身上也曾找到這溫暖的味道,這特殊的芬芳總會牽動我愉悅的神經,讓我的心像孩童一般雀躍。即使是現在,只要聞到那熟悉的百花香氣,即使是一點點,我仍會抬頭努力嗅聞味道的出處。

這個香氣是所有台灣人的記憶,沒聞過的人大概很少,她的獨特香氣還真是舉世無雙。只是我聽過有些人會把他跟廁所浴室聯想在一起。各位猜出來是哪一種香水了嗎?

是的,那就是擁有百年歷史的明星花露水。能超過百年歷史考驗的香水原本就不多,而依然能夠受到普遍喜愛的,中外僅有這罐花露水。更奇特的是,明星花露水從來不做行銷,不打廣告,仍能年年熱銷,這也算是一項奇蹟了。

明星花露水創於清光緒34年(1907年)的上海灘,不變的墨綠色玻璃瓶身,著粉紅色洋裝的女孩依然翩翩舞著。據說這樣夢幻的形象讓當年的的年輕仕女趨之若鶩,紛紛以花露水清新香味作為裝扮。女孩們會先在手絹上噴一些花露水,讓自己在舉手投足間充滿著女性的魅力。

可能很少人知道,這風靡百年的香水居然出自一位名醫之手。當年叱吒上海灘、瀟灑倜儻的名醫,同時也是著名的中西大藥房的所有人周邦俊,研製出即使沾染在白衣上,也能洗淨的綠色花露水。這瓶花露水甫一推出即造成轟動,甚至在抗戰結束後公開上市,成了當時的績優股。 

這瓶碧綠的香水雖然廣受歡迎,但也走過一段坎坷的歲月。隨著共產黨攻陷上海後,「正宗」的明星花露水在中國大陸一度成了歷史名詞。民國38年,研發人之女周文璣女士,倉卒帶著明星花露水的配方逃到台灣,並重起爐灶,讓這縷芬芳有機會延續至今。 

在進口商品不易取得的時空下,明星花露水在民國三、四十年代廣受消費大眾的喜愛,甚至成了當時新娘必備的嫁妝。在當時,明星花露水就等於是香水的代名詞,同時也是三、四、五年級女生的共同記憶。

不過有趣的是,從過去到現在,明星花露水最廣大的支持者並不是婆婆媽媽阿姨小姐,而是阿兵哥。而且,花露水並不是拿來當香水用,而是被阿兵哥拿來除汗臭跟掃廁所。這個用途實在是太神奇了,也可以證明,明星花露水的殺菌除臭的能耐真不是蓋的。因沿習許久,後來不少人退伍後還是會用沾了花露水的毛巾擦身體,不僅乾淨,清香醒腦效果更是一級棒。我還記得童年被蚊蟲叮咬,大人總會拿花露水幫忙消腫,這瓶神水的用途真是廣泛的驚人。

隨著時代進步,各種香水開始充斥市面,明星花露水慢慢地淡出人們的記憶。沒想到2003年SARS疫情肆虐,讓這位粉紅色的祖母級跳舞女孩再度受到歡迎。這一切都要歸功那近百年未曾變更的配方。除了香精跟水,明星花露水酒精成分高達70%到73%,正好是最具抗煞消毒的濃度,加上氣味清香、價格平易近人,很快地成為市場上缺貨的熱門商品。只是,這也讓明星花露水從香水的身分一路淪落到浴廁芳香劑,甚至被用來當堆肥除臭劑。 

或許有人不知道,明星花露水是可以喝的,因為他超過7成的成分都是食用酒精製成,濃度跟伏特加有得拼。據說當年榮工處人員派駐在中東地區,常常借花露水澆酒蟲。聽起來有些風雅,但不知道喝下肚滿腹花香是何感受。

明星花露水的再度崛起,就像是遲暮的明星再現風華,令人有種人濃濃的眷戀跟一抹淡淡的哀愁。在SARS風暴後,花露水又回到過去的低調,靜靜地散布她特有的芳香。偶爾只會讓人在洗手間或擦手毛巾上發現她的蹤跡。

或許有人嫌她香氣廉,永遠不會錯認。畢竟,明星花露水在那困頓的年代,對許多人而言是與母親印象連結的芬芳記憶。希望她能夠像她瓶身上唯一的一句廣告詞「越陳越香」一樣,年華永遠不老。◇

文/任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