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新聞

關東煮含卡德蘭膠 衛署表安全

【大紀元訊】媒體報導,關東煮不是魚漿製成,而是添加卡德蘭膠,吃太多膠狀物可能會影響消化。對此,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卡德蘭膠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常被用來改善食物的黏性與Q度,是國際間認可的安全糊料,不過,他的成本並不便宜,添加太多反而會讓食物變的太硬、影響口感,民眾不必擔心危害健康。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聯合報大篇幅報導,民眾愛吃的黑輪、甜不辣與魚丸等關東煮,其實裡面不見得都是魚漿,在成本的考量下,很多廠商把當作食物黏著、增加口感的卡德蘭膠(CurdlanGum)添加在火鍋料裡頭。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卡德蘭膠屬於微生物多醣類,是衛生署所核准的食品添加物,加在食物裡頭可以改善食品的黏性與咀嚼性,讓東西更有Q度及彈性,類似近來十分熱門的蒟蒻一樣,過去多用在高單價的素食食品,添加量大約千分之二到千分之六左右,在一般食品的添加量約為千分之一到二。由於卡德蘭膠的成本並不便宜,業者添加太多反而會影響口感,民眾不必擔心危害健康。

謝定宏說:『這個東西是一種多糖類的物質,事實上他類同像蒟蒻這樣的一個東西,事實上在我們人體裡面大概是不能夠直接消化吸收的,以現在這樣的一個添加量來看的話,是不會造成我們腸胃道不適的情形,同時他就是會跟著我們腸道蠕動完了以後排泄出去,因為他們添加量太超過的時候,反而會變硬,整個質感非常不好,所以加工業者並不會用很高的劑量來使用這樣的一個膠質。』

謝定宏指出,卡德蘭膠其實相當安全,如果直接食用、吃太多的話可能會拉肚子,不過,由於卡德蘭膠主要為黏著功能,加太多反而會讓食物太硬,因此無法完全取代魚漿,國外也沒有訂定限量標準。如果擔心吃太多,衛生署建議民眾可從食物外觀著手,如果看起來很脆、硬,就可能是添加卡德蘭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