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跟植物說話有助生長嗎?

【記者黃一山/編譯】英格蘭的查爾斯王子擁有一個私人農場,其中種植了各類植物,據說植栽是他鍾愛的一項活動,他曾說過:「我常常來和植物交談,與它們交談是非常重要的,它們也會給我回應。」另一個有趣名人的例子:在1970年,一位牙醫師喬治‧密爾斯坦(Geroge Milstein)錄製了一張音樂專輯,名為《用音樂餵養植物》(Music to Grow Plants),這個專輯內有一本書教導如何用音樂種植,甚至還隨專輯附上一袋植物種子。

在1848年,德國心理物理學巨擘古斯塔夫‧費希納(Gustav Fechner)教授出版了一本書《內納》(Nanna),常被譯作《植物的心靈生活》(Soul-life of plants)。「跟植物說話」這個理論隨即得到廣大迴響,相關書籍與研究魚貫出台。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園藝部的利奇‧馬里尼(Rich Marini)說:「這方面的研究相較之下其實並不算多,但是有證據顯示,植物確實對聲音有所回應。」事實上,植物時時都對周遭環境的變化有所反應,原因是這些對環境做出的回應,對於它們的生存至關重要。

馬里尼舉例說:「風或振動會誘使植物生長產生變化,而因為聲音就是一種振動,所以我猜想是振動造成的回應。」為什麼植物會對振動的回應擺在首位?馬里尼推測,這可能是它發展的一種生存方式,用以協助它們安然生存在多風的環境之中。植物暴露於風中會產生乙烯──這是一種阻礙生長的激素,從而導致植物變得較短與厚實的莖,這樣植物就可以更好的生存在多風的環境下。

在2007年,南韓國家農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的科學家研究稻米,發現其內的兩個對光線反應的基因(rbcS和Ald),也會對在70分貝下的聲音有所反應。而這差不多是一個正常人講話的音量。南韓研究人員還發現,對於不同頻率的聲音稻米有著不同的反應,頻率越高,基因的反應就更活躍。稻子裡的rbcS與Ald基因分別會在音樂頻率達到125赫茲及250赫茲時顯得特別活躍,但在播放50赫茲時,活躍度則會下降。馬里尼說:「但是其他的研究顯示,一般談話可能並不足夠。一份加拿大的論文顯示,種子萌芽會受到92分貝的聲音所影響,這個音量就明顯大於一般人的說話聲量。」

至於另一個熱門理論,即植物會對人類講話時的二氧化碳有所反應,馬里尼並不這麼認為。二氧化碳確實影響著植物的光合作用,但是他解釋:「人要說話長達數小時才能強化光合作用,也才能影響植物的生長。」

當然,如果不澆水的話,世界上再好的振動都無法幫助植物。馬里尼說:「人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他們的植物生長?答案當然是提供足夠的陽光、水和礦物質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