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科學家捕捉原子聲音 聽不見的超高D音

瑞典科學家首次捕捉到原子發出的聲音,證實其屬於音調很高的D(Re)音。(Fotolia)
瑞典科學家首次捕捉到原子發出的聲音,證實其屬於音調很高的D(Re)音。(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對於人的耳朵而言,原子移動的聲音是聽不到的,但是,瑞典科學家利用特殊方法,首次捕捉到原子發出的聲音,而且證實這種聲音屬於音調很高的D(Re)音。

由於原子的聲音十分微小,人耳無法聽到,所以瑞典查爾摩斯工學院(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研究人員構建了一個毫米長的人工原子,並將它放在超導材料上來測量它的電能。他們在超導材料上激發原子,然後利用一個帶有長金屬「手指」的麥克風晶片來捕捉原子發出的音波,並將其轉換成微波訊號。這樣,他們就可以「看」到聲音了。

研究人員發現,原子的聲音是個D音,比鋼琴上最高音符還高大約20個八度,人耳聽不到這個音調。

研究人員說,這種音波的振幅或強度十分微弱。基本上,當原子被激發時,它會發出聲音,但是,一次只發出一個聲子(phonon)。

這項研究證實,無論物質有多小,只要它移動或振動就會發出聲音。此研究有助於科學家理解量子聲音,亦即聲子可以替代光子。光子通常用於量子實驗,但其速度過快,科學家難以操控。由於聲音的速度遠小於光,這項研究的結果可用於發展量子電腦。

查爾摩斯工學院物理學教授德爾辛(Per Delsing)表示,這項研究為量子世界開啟了一扇嶄新的大門。他說:「我們的長期目標是控制量子物理,使人們能從其原理中獲益,例如:發展超快電腦等。」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