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約確診伊波拉首例 3人被隔離觀察

紐約州長(右)23日宣布紐約第一起伊波拉確診病例,目前已送醫隔離治療。(Getty Images)
紐約州長(右)23日宣布紐約第一起伊波拉確診病例,目前已送醫隔離治療。(Getty Images)

【記者海寧、羅東平/綜合報導】 美國紐約23日晚確診首名伊波拉病毒感染者,患者已被隔離治療中。病人是1名自西非伊波拉疫區返回不久的美國醫生。

ABC電視台報導說,紐約市衛生部門宣布,33歲的醫生史賓塞已被確診感染伊波拉病毒。他曾為「無國界醫生」組織到幾內亞工作17日返國,至21日都未出現發病跡象。23日上午出現發燒和嘔吐的症狀。史賓塞位於曼哈頓的公寓已被查封。這起病例是紐約驗出感染此伊波拉病毒的第1例,也是全美第4例。

史賓塞發病前曾慢跑、搭過地鐵、打保齡球,可能去過一家餐廳。不過當局強調,他散布病毒的機率很低。衛生官員表示,已隔離與監控3名曾和史賓塞接觸的人,包括他的未婚妻及2名朋友。第4名汽車司機由於沒有身體接觸,認定沒有風險。

紐約衛生部在聲明中說,一個經過特殊訓練的危險品戰術處理小組(HAZ TAC unit)身穿防護服將史賓塞送進了貝爾維醫院。

馬利首見伊波拉病例

紐約州長(右)23日宣布紐約第一起伊波拉確診病例,目前已送醫隔離治療。(Getty Images)紐約州長(右)23日宣布紐約第一起伊波拉確診病例,目前已送醫隔離治療。(Getty Images)

西非國家馬利衛生部23日聲明表示,馬利已經確認第1起輸入性伊波拉病例,患者是1名年僅2歲的女童。她母親數週前在幾內亞感染伊波拉病毒去世,女童因此被親戚帶往馬利。女童22日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當局隔離了數名與她接觸者。

在與疫區相鄰的國家中,幾內亞鄰國馬利是目前唯一尚未封鎖邊界的國家。首例伊波拉病例確認後,馬利成為第6個出現伊波拉病例的西非國家。

黎巴嫩首起疑似病例

黎巴嫩衛生部23日表示,1名從西非返國的黎巴嫩男子,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已接受隔離。這是黎巴嫩第1起疑似病例。

另外,據總部在北京的旅行社表示,他們收到平壤通知,由於擔憂伊波拉病毒入侵,北韓近日宣布關閉邊境,禁止所有外國遊客入境,並未宣布何時解禁。2003年SARS病毒流行期間,北韓曾禁止遊客入境,4個月後方解除禁令。

世衛組織公布,截至10月19日,這波伊波拉疫情已導致全球9,936人受感染,其中4,877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