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澳醫生復活「死亡心臟」 創世界移植首例

澳洲聖文森特醫院(St Vincent’s Hospital)的外科醫生,最近將已經停止跳動的心臟成功移植至患者體內,創下全球心臟移植史上的首例。圖為某國的醫生在進行心臟手術。(AFP)
澳洲聖文森特醫院(St Vincent’s Hospital)的外科醫生,最近將已經停止跳動的心臟成功移植至患者體內,創下全球心臟移植史上的首例。圖為某國的醫生在進行心臟手術。(AFP)

【記者王明/編譯】澳大利亞悉尼聖文森特醫院(St Vincent’s Hospital)的外科醫生,日前完成將已經停止跳動的心臟移植至患者體內的手術,堪稱全球心臟移植史上的首例。

據gizmag.com網站報導,由於採用張任謙心臟研究中心(Victor Chang Cardiac Research Institute)及聖文森特醫院共同研製的創新性保存液,移植小組的醫生得以在捐贈者心臟停止跳動長達20至30分鐘後,重新使其恢復跳動,並將其移植至急需新心臟患者的身上。

依據過往手術經驗,移植機構只接受臨床已腦死且裝上生命支持系統的心臟捐助者。而那些生命維持系統已關閉的潛在捐助者,儘管大腦還留有少許功能,則排除在可捐贈心臟的名單之外。

張任謙心臟研究所的執行主任格雷漢姆(Bob Graham)教授表示,只要生命維持系統關閉,心臟便會停止跳動,但病人腦部功能還留存一小部份。按照澳大利亞的法律規定,外科醫生須靜靜觀察5分鐘後,方能合法取出心臟,移植至其他病人身體之中。而心臟會在慢慢缺氧長達20至30分鐘的狀態下,產生巨大傷害。

他分析說,以往醫學界認為,這種受損心臟是不可逆的生理機制,所以並不適合移植之用。然而,由於保存液和器官護理系統(放置跳動心臟的機器)的長足進步,現在的心臟可重新恢復跳動,並在機器控制下,跳動長達8小時。而且這種器官護理系統是可攜式設計,運送至澳大利亞的各地醫院絕無問題。

這項移植新技術是20年研究心血的綜合成果。研究人員花費12年時間改良保存液的效用,另有5至6年投入大量心力,完善了保存液與器官護理系統,達到原本預期效果。這種新型保存液是由3類不同藥物組成,即使注射後心臟不再跳動,仍能保存一段時間。

格雷厄姆說:「運用這種混合型藥物,心臟更能抵擋缺氧所形成的傷害,並讓心臟快速恢復跳動,這有利於移植手術進行,也有利於減低心臟肌肉細胞壞死數量,提昇心臟重新啟動的功效。」

迄今,聖文森特醫院已利用這種技術,順利移植了3顆心臟。3位接受心臟移植的患者,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第一位病人已移植3個月左右,她返家休養2個月,感覺身體比移植前好多了。第二位病人手術迄今未滿兩星期,已能四處走動,復原情況相當不錯。雖然第三位病人還住在重症加護病房,但沒有大礙。

張任謙心臟研究所表示,這項移植技術的突破性進展,預見心臟移植成功的病例將顯著提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