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磁場產生電力 新式聖誕燈不用電線

美國一家公司研發出的無線聖誕燈,利用磁場產生電力,免去使用電線的麻煩。(Kickstarter網站)
美國一家公司研發出的無線聖誕燈,利用磁場產生電力,免去使用電線的麻煩。(Kickstarter網站)
【記者陳俊村/編譯】一般的聖誕燈需要很多電線連接才能逐一發光,這些電線不但容易糾纏在一起,也有礙觀瞻。對此,美國一家公司研發出一種無線聖誕燈,它的燈泡藉助磁場所產生的電力發光,無須連接傳統電線,十分方便。

這種LED燈泡只要置入一種磁線圈所生成的磁力場中就會發亮,所以可以將此磁線圈放置在聖誕樹外圍,一旦把燈泡掛在樹上,燈泡就會發亮。當然,磁線圈必須連接插座,才有電力來源。
新式聖誕燈置入磁線圈所生成的磁力場中就會發亮。(Kickstarter網站)新式聖誕燈置入磁線圈所生成的磁力場中就會發亮。(Kickstarter網站)
根據設計,如果聖誕樹矮於5英尺,磁線圈必須放在樹幹的底部,如果聖誕樹介於5至10英尺高的話,磁線圈就必須放在樹幹中間。
磁線圈的放置位置依聖誕樹的高度而定。(Kickstarter網站)磁線圈的放置位置依聖誕樹的高度而定。(Kickstarter網站)
這種燈泡的壽命據稱比傳統聖誕燈多20年,可以省去每年買聖誕燈的錢。而且,使用者還可以用手機、筆電或平板電腦透過Wi-Fi無線網路控制磁線圈,以便使燈泡發光、熄滅或依序發光。

這家公司的創始人希金斯(Christopher Higgins)表示,他以前因為看到傳統聖誕燈使用很多糾纏不清的電線,所以萌生研發這種無線聖誕燈的念頭。

他說,這是很新的科技,不用電池和電線,與先前看到的任何東西都不一樣。他目前正在Kickstarter網站上募集資金,希望能在2015年5月開始生產,10月開始出貨,以便及時趕上聖誕節使用。

目前這種燈泡共有3種款式,包括:透明玻璃、毛玻璃和花紋玻璃,而燈光的顏色則有白、紅、綠、黃、藍等5種。而磁線圈則適合在美國與世界各地使用,不受當地的電壓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