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靈界通貨——紙錢 燒不燒?

 (攝影/蘇玉芬)
 (攝影/蘇玉芬)

文/林金郎(暢銷作家)
拜拜難免會燒紙錢,燒紙錢有什麼功能?怎麼燒?燒多少?現在是環保時代,少燒或不燒會不會「失禮」?

燒紙錢的由來

現代人都認為紙錢是活人燒給靈界的「鈔票」,給神明的貼金箔,故稱「金錢」,給亡者的貼銀箔,故稱「銀紙」或「冥紙」。但真的是這樣嗎?相傳東漢發明紙的蔡倫因為紙的銷路不好,於是詐死,由他老婆哭哭啼啼的將紙剪成圓形(錢幣狀)燒給他,說是讓他在黃泉路上當盤纏並買通鬼卒,於是燒紙錢的習俗由此展開。

這個傳說一聽就知道是假的,蔡倫是個太監哪來老婆?蔡倫雖是太監,卻是朝中大官怎會開店賣紙?況且當時多數人是文盲,紙又是珍品,一般人根本不會買紙來用。最重要的是,這個傳說似乎在說,燒紙錢本來就是一場騙局。

那燒紙錢的由來為何呢?據筆者的研究,那是漢人用物品殉葬的習俗之一。古代經常用活人及實物陪葬,後來因為過於殘忍及浪費,所以部分改為土製仿製品一起下葬,稱為「俑」,如秦始皇的兵馬俑。但一般人當然無法承擔做俑的費用,於是用紙紮,紙紮就用燒的。紙錢原始的模樣便是剪成圓形錢幣狀撒或燒給靈界,可見道理是一樣的。

那燒紙紮真的會變成靈界的實物嗎?台灣人喜燒房子大屋給祖先,那靈界現在不就樓滿為患,靈界真有那麼多地皮嗎?況且台灣人還會燒對金童玉女去服侍亡者,那地獄豈不平白無故多出兩條冤魂出來?所以,這無非都是反射活人現實的心理慰藉罷了。同樣的,全世界只有道教在燒紙錢,中國大陸因為文革破四舊也不燒紙錢了,所以目前只有台灣是靈幣主要供應國,雖然「台灣錢淹腳目」,但實在不足以形成靈界通貨。

 

 (攝影/蘇玉芬) (攝影/蘇玉芬)

 

既然紙錢無法變成靈界的實物或通貨,那它有何功能呢?根據各方宗教說法顯示,燃燒紙錢、香、蠟燭等產生的微小粒子都變成另外空間靈體的食物。譬如道教說「享受人間煙火」;台灣的基督教徒嚴禁燒香,因為他們認為,燒香會招來惡靈來吸食;回教的《可蘭經》則明載:精靈(等同惡靈)吃炭;佛教則說:「段食者(即一般物質食物),若粗若細,飯等名粗;酥油、香氣及諸飲等,是名為細。」可見燃燒產生之氣為細食,而密宗則實施煙供和火供。所以,我們燒的紙錢和任何東西,都變成靈體的食物了。

燒紙錢禮儀

一般另外空間中的高等靈並不需人間煙火,而且正廟都會每日並定期祭祀慰勞兵將,很多大廟也會貼告示提醒香客,不要焚燒大量紙錢,所以香客並不一定要再焚香燒錢,用捐獻贊助廟方經營也是好方法。但如果偶而想燒一點紙錢聊表心意,可以注意下列燒紙錢的禮儀。

一、金紙種類

金紙種類繁多,加上還有專神專用的,不下十餘種,所以一般人不需要特別去了解,只要到廟裡(旁)的金鋪購買,就幫我們包得好好的。一般來說一定會有天公金,像A3這麼大張的金箔,給玉皇大帝的,拜任何宮廟都一定先拜天公爐,所以必然先燒天公金給最大的老闆玉皇大帝。壽金,給天上神明用的,上面印有福祿壽三仙的金箔。刈金(四方金),給在人間與人類親近的神明、祖先使用,上面只有金箔。

有的紙錢會用細紅紙紮起來,那是補運(財)的,千萬別扯斷,整疊放下去燒,散了就補不起來了!紙蓮花是用來度化冤親債主的;有的金紙上面印上實物圖案,是象徵焚化後會變成物資給予靈體補給。

因為多少台幣可以買多少金紙有市場價格,所以彼此之間還有匯率呢!但可惜的是,目前只見過台幣換金紙,但沒見過金紙換回台幣的。隨著時代進步,台灣還出現「冥國銀行」發行的大鈔和支票本,甚至還有信用卡和金條,這就有點驚世駭俗了,不過因為面額動輒上千萬或上億,倒是可以以一抵千,少燒好幾綑傳統紙錢,也算環保。

二、燒紙程序

香燒到三分之一時,即可燒紙錢,先拿起放在供桌上的紙錢向神明稟告姓名、生日、住址、答謝神恩等,即可到金亭焚化。焚化時先從大張的開始燒,因為越大張的是給職級越高的神明。焚化時除了補運金不拆開外,其餘都先對摺,以利燃燒,有人說,沒摺過的金紙因為沒有開封靈界無法使用,這沒啥道理,而且現在環保自動金亭都沒摺,整張吸進去,怎麼辦?有的廟宇香火過於鼎盛,或台北市禁止當場燃燒金紙,就會集中紙錢運到別處焚化,此時在紙錢上寫上自己的資料即可。

三、不要攪碎

有時紙錢太多塞滿了不易燃燒,此時可以小心翻動讓空氣流通助燃,但不要攪碎金紙,以保持「票面完整」。

迴向替代燒紙錢

現在天空的臭氧層已經破了三個大洞,相信住在天上的神仙應該比地上的人更受不了!所以,如果祂們天上有知,一定在吶喊著:「麥擱燒啊!」順順神意,給祂們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重德行善、心存善念,諸神看見了都會開心!

——摘編自林金郎《找神!拜對正廟有緣神》柿子文化提供◇

 

 

 

林金郎
朝陽科技大學碩士,歷任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理事長及聯合報、自由時報電子報、世新大學台灣立報、大紀元時報、商學趨勢報導、公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