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博雅齋 紅烏龍の店

「明式大圈椅」
坐在大圈椅上,淡淡的木質香
點綴了生活中那份期待已久的
雅緻。(博雅齋提供)
「明式大圈椅」 坐在大圈椅上,淡淡的木質香 點綴了生活中那份期待已久的 雅緻。(博雅齋提供)

文/龍芳
古人喜歡品茶下棋,現代人重視喝茶養生,茶,無論熱飲或冷泡,都是古今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但在食安問題充斥的現今社會,如何才能喝到真正無農藥的台灣製安心好茶,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古董爸爸Vs茶葉媽媽 博雅齋藝香傳承

坐在明朝的官帽椅上,品味一杯現代上等紅烏龍,在洋溢的原木香氣和茶香中,享受著有如古代帝王般的尊貴與雍容,這是台東鹿野的「博雅齋」。
博雅齋的男主人簡昌琳與女主人吳秋伶,是一個絕佳的組合。簡昌琳自小對木頭情有獨鍾,熱愛收集木製古董家具、盆栽和種樹。妻子吳秋伶,則是鹿野知名的金牌焙茶師傅,生產的紅烏龍幾乎年年奪金。博雅齋在兩人的經營下,滿室生香、悠然沉靜。

慧眼獨具 尋訪保存古董傢俱

從學生時代就愛好收集古物的簡昌琳,30年前特意到大陸尋訪古代木製家具和工藝師傅,並按古籍文獻圖示,仿古打造出一件件明朝或清代的國寶級藝品家具。這些傳統的木製家具,蘊含中華文化的精神和智慧,現今已屬稀有珍品,身價至少增加10倍以上。
不過,簡昌琳卻沒有靠古董發財的念頭,他只是讚嘆中國傳統的工藝之美、欣賞栩栩如生的圖案雕工,陶醉傳統文化的博大奧妙。但在無形中,也藉著收藏這些原木的古董家具,將中華文化中原木雕刻的精髓保存了下來,並分享給朋友。

自然農法順天意 認真焙出靈性好茶

而在吳秋伶的茶園中,成群的綠繡眼是常客,這讓來訪的客人驚喜不已。吳秋伶說,投入茶行30年來,完全用自然農法經營,生態已經自然平衡,至於產量,就交給老天決定,上天願意給多少就收多少,她只是認真把每一次收成的茶葉焙出最好的香氣。
有位台北的長期客戶讚嘆「博雅齋的茶溫潤可口,清香甘醇,而且喝起來有靈性!」吳秋伶笑著說:「來買茶的都是好朋友,所以希望能永續經營,到老了我才有朋友。」把別人放在心裡,吳秋伶要求自己盡最大的努力,把最安全的好茶提供給客人。

古色古香文化藝境 陶冶真性情

在古董藝品的薰陶下,博雅齋的孩子簡睿廷,也特別喜歡木頭的耐看、簡約和韌性,而且自小就會保護身邊的這些原木藝術品,把他們當作有生命的東西來照顧和珍惜。
「流行的東西,時間不長久,古家具中蘊含的文化和精神,才能永遠傳承。」簡睿廷繼承古董爸爸對木頭的感情和收藏興趣,又取得茶藝師證照,是茶葉媽媽的接班人,談吐中流露出的率真,讓人看到環境陶冶下,對人無形的教化功能。
「種好一畝茶園、沖泡一壺好茶、循茶香,生活修行自在其中。」博雅齋的真情至性、以茶會友,讓中華文化的善良美好真誠在其中展現和延續。

「頂箱櫃」
金鎖龍紋的頂箱櫃,彷彿古代沉
著深思的文人雅士靜待一旁,而
櫃身每處細節都是工匠精心雕琢
而成的藝術品。

「頂箱櫃」
金鎖龍紋的頂箱櫃,彷彿古代沉
著深思的文人雅士靜待一旁,而
櫃身每處細節都是工匠精心雕琢
而成的藝術品。(博雅齋提供)「頂箱櫃」 金鎖龍紋的頂箱櫃,彷彿古代沉 著深思的文人雅士靜待一旁,而 櫃身每處細節都是工匠精心雕琢 而成的藝術品。(博雅齋提供)

「曲尺羅漢床」
高雅質樸的木質古典傢具搭配松
柏盆景的詩意,使室內空間充滿
濃濃中華傳統文化的美感。
 
「曲尺羅漢床」
高雅質樸的木質古典傢具搭配松
柏盆景的詩意,使室內空間充滿
濃濃中華傳統文化的美感。(博雅齋提供)「曲尺羅漢床」 高雅質樸的木質古典傢具搭配松 柏盆景的詩意,使室內空間充滿 濃濃中華傳統文化的美感。(博雅齋提供)

「清式雕龍書桌」
除了材質本身山水詩意般的木紋
,外在結構與造型也將中國建築
的語彙融合在細節之中。
「清式雕龍書桌」
除了材質本身山水詩意般的木紋
,外在結構與造型也將中國建築
的語彙融合在細節之中。(博雅齋提供)「清式雕龍書桌」 除了材質本身山水詩意般的木紋 ,外在結構與造型也將中國建築 的語彙融合在細節之中。(博雅齋提供)

手機:0932-982-456       
電話:089 - 322933 
茶場:台東縣鹿野鄉光榮路542號
門市:台東市興安路一段91-1號            
戶名:吳秋伶           
郵局帳號:0261103-0045338
官網:http://www.322933.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