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西瑪霍特 鐵肩擔道義

年屆90高齡的西瑪霍特,專程來到小藍屋前探望24小時接力抗議的法輪功學員。(大紀元資料室)
年屆90高齡的西瑪霍特,專程來到小藍屋前探望24小時接力抗議的法輪功學員。(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何堅
「我不在意自己的名字是否上報紙,我不在意聲望如何,對方感謝不感謝你,你是多麼好呀等等,我不關心這些。我就是喜歡作記者。」

2015年1月23日,加拿大新聞界一顆璀璨的巨星殞落。加拿大新聞界的先驅、著名記者兼作家、前國會議員、加拿大勳章得主西瑪‧霍特(Simma Holt)女士1月23日在寧靜中安詳辭世,享壽92歲。霍特女士的離去,雖令新聞界殞落了一顆巨星,然而她不平凡的一生,卻為加拿大的新聞公正、自由和人權事業,照亮了一片天空。

天生的記者

1922年3月27日出生於加拿大亞省維格維爾鎮(Vegreville)的霍特,1944年畢業於曼尼托巴大學,並於同年進入《溫哥華太陽報》,以記者、專題記者、專欄作家的身分,開啟了她不平凡的30年職業生涯。

霍特曾當選自由黨國會議員,並榮獲加拿大最高公民榮譽——加拿大勳章,但她一生中最耀眼的成就、同時也是最初的起點,依然是她的本職工作——記者。

為受壓迫者發聲

霍特的成功,並非簡簡單單的喜歡這個工作。她雖不看重聲望,但她的付出、她的無畏,卻為她贏得無數榮光。

霍特一直致力於為遭受不公的受壓迫者發聲。身為猶太裔的她,深受信仰猶太教的父親的影響,「我父親是一名伸張正義的勇士……我其實不是一個虔誠的教徒,但我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我的猶太教信仰教導我堅守倫理和道德。」  

1996年,霍特因其卓越的工作,入選加拿大新聞名人堂,亦是卑詩省首位入選新聞名人堂的女記者。同年(1996年),霍特因「畢生致力於幫助遭受壓迫、不公者」,榮獲加拿大的最高平民榮譽——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

緣起小藍屋——不得不說的故事

2001年,為聲援在中國遼寧省馬三家勞教所內遭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遠在加拿大溫哥華的部分法輪功學員在中共領館前發起了每日24小時的抗議活動。為符合溫市府「展板須有人值守」的規定,也為遮蔽風雨,他們在真相展板旁搭起一個藍色塑膠小板棚,大家都叫它「小藍屋」。

小藍屋成了溫哥華一道最獨特的風景,向匆匆而過的車流行人無聲訴說著法輪功真相的小藍屋同時也成了中共的眼中釘。期間中領館不斷給溫哥華市政府施加壓力,要求趕走抗議的法輪功學員。2006年,時任溫哥華市的市長蘇利文以《城市附例》為由,要求拆除小藍屋。

得知這個新聞的霍特,不顧84歲高齡,親自來到小藍屋,聲援在此抗議中共迫害的法輪功學員。

擁有30年資深記者的資歷,霍特以敏銳的洞察力,深刻地了解了法輪功學員反迫害的重要性,並在與法輪功學員的接觸中,了解了這是怎樣善良的一群人。

自此以後,霍特多次來到現場聲援法輪功反迫害的活動,並堅持不懈地向加國政要呼籲,要求制止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

與法輪功學員站在一起

2007年7月,年屆85歲高齡的霍特冒雨參加了溫哥華法輪功學員在中領館前舉行的燭光悼念——悼念8年來被中共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

霍特說,中共的所作所為,清楚地表明它是道道地地、世上最邪惡的邪教。

直言不諱的霍特指出,本應承擔起社會責任的媒體、政府、法律、教會這四部分,在法輪功問題上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責任,所以迫害才會持續這麼長的時間。而國際奧委會把2008奧運主辦權給了中共,是繼1936年允許希特勒辦奧運後,犯的又一個大錯誤。

霍特說,法輪功學員堅持不懈地通過各種方式,把迫害真相披露出來,成為終止這場迫害的關鍵。「如果中共在這場人權鬥爭中輸了,不光是法輪功贏了,全世界也贏了。法輪功學員現在所做的一切都不只是為他們自己,而是為了全人類有一個沒有中共的光明未來。」

霍特在2009年4月法輪功學員紀念「4‧25」和平上訪10周年的集會上指出:一個組織遭受迫害,實際上就是對所有人的迫害。

2009年7月,部分溫哥華法輪功學員在市中心藝術館前舉行反迫害10周年集會。當時87歲的霍特再次出席集會,並指出:法輪功學員是世界上最和平的人群,在中國他們被施以酷刑和屠殺,他們健康的器官在被活體摘除盜賣中,這是當今世界上最應該引起關注的大事件。

霍特說,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種族滅絕就如同1936年在德國發生的希特勒對猶太人的屠殺,當時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對希特勒的罪行發聲,他們助長了希特勒的貪婪和瘋狂。

「法輪功學員是為我們所有的人在抗爭,如果他們輸了,沒有人是安全的。這就是為什麽引用這句話:如果在迫害和滅絕發生的時候,沒有人敢於站出來講話,就會造成二戰時大屠殺的重演。」

生命不息 聲不止

聽聞霍特離世消息後,溫哥華法輪大法學會發言人張素回憶:「10天前我去醫院探望她時,她還說,『我很抱歉錯過了集會』、『當我好點時,我會繼續寫信呼籲』、『如果30年代就有法輪功的話,也就不會有大屠殺的發生了』。」

在生命的最後時刻,霍特仍然沒有放下的事情和想要繼續完成的事件就是呼籲關注、制止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惡。

2012年8月6日,加拿大總理哈珀 (Stephen Harper)一行到溫哥華參加參議員夏日聚會。張素當時準備前往,請哈珀總理和加拿大政府關注中國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一事。90歲的霍特知道後,不顧高齡和炎炎夏日,堅持要求同張素女士一起面見哈珀總理。

張素告訴了哈珀總理中國仍在發生的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惡,哈珀對此表示震驚。霍特多次向哈珀介紹法輪功反迫害情況,表達她對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憤慨,鄭重要求哈珀給予更多關注。

霍特,人已離去,但她的聲音,她的勇氣,她為正義而發出的無畏吶喊,卻無人能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