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為何妒忌叫「吃醋」 有趣俗語的由來

(Fotolia)
(Fotolia)

【大紀元訊】為什麼把說大話叫做「吹牛」?為什麼管自己的兒子叫「犬子」?我們常把傻瓜或說話不正經、辦事不認真的人叫做「二百五」,這又是為什麼呢?一起來看看這些俗語是怎麼來的吧!

吹牛

相傳在黃河上游一帶,水急浪惡,難以行舟,為此當地的人們常用牛、羊皮製成筏子渡河,在古代,人們沒有打氣筒之類的東西,為了能給皮筏充氣,只能用嘴吹。由於羊皮袋的體積稍小,所以可以用嘴直接吹起,但能夠吹起的人往往也是那些體格非常健壯、肺活量很大的人。而牛皮袋子相對於羊皮袋而言,體積過大,即使肺活量大的人也不一定能夠吹得起來。因此,在黃河上游一帶,如果有人說他可以吹起牛皮袋,則會被認為是在說大話。其後,人們就把那些既無知識,又無工作能力,愛說空話大話,誇大其詞的叫做「吹牛皮」了。 

犬子

《史記》記載,司馬相如小時候喜歡讀書,學擊劍,司馬相如的父母為了小兒好養活,便特意選一個低賤的字詞為之命名,以遠離鬼魅。司馬相如長大後,覺得名字不好聽,因他仰慕藺相如的為人,自己便更名為相如,「犬子」就成了小名。隨著司馬相如的成名,「犬子」也不斷為人所知。自此而後,人們謙稱自家兒郎,便紛紛用上了「犬子」一詞,爭相彷效。 

吃醋

據說,唐太宗在位期間,宰相房玄齡懼內是出了名的。其妻雖然霸道,但對房玄齡衣食住行從來都是一手料理,容不得別人插手。一日,唐太宗請開國元勳赴御宴,酒足飯飽之際,房玄齡吹了幾句不怕老婆的牛皮,已有幾分酒意的唐太宗乘著酒興,便賜給了房玄齡兩個美人。

房玄齡小心翼翼地將兩個美人領回家,不料,妻子才不管皇上不皇上,大發雷霆,指著房玄齡大吵大罵,還大打出手,將兩個「美人」 趕出府。

此事被唐太宗知道了。太宗想壓一壓宰相夫人的脾氣,便召宰相房玄齡和夫人問罪。唐太宗見他們來到,指著兩位美女和一壇「毒酒」說:「我也不追究你違旨之罪,這裡有兩條路任你選擇,一條是領回二位美女,另一條是喝了這罈『毒酒』省得妒忌旁人了。」

房夫人舉起罈子,「咕咕咚咚」的將一罈「毒酒」喝光。房玄齡急得老淚縱橫,抱著夫人抽泣,眾臣子卻一起大笑,原來那罈裝的是晉陽清源的食醋,根本無毒。唐太宗見房夫人這樣的脾氣,歎了口氣道:「房夫人,莫怨朕用這法子逼你,你妒心也太大了。不過念你寧死也戀著丈夫,朕收回成命。」房夫人料不到自己冒死喝「毒酒」得了這麼個結果,雖酸得伸頭抖肘,但心中高興萬分。房玄齡也破涕為笑。從此,「吃醋」這個詞便成了女人間妒忌的代名詞。 

拍馬屁

拍馬屁,源於元朝文化,蒙古族的一般百姓牽著馬相遇時,常要拍拍對方馬的屁股,摸摸馬膘如何,並附帶隨口誇上幾聲「好馬」,以博得馬主人的歡心。之後有人不管馬好壞、強弱,都一味地只說奉承話,把劣馬也說成是好馬了。人們就把對人的奉承稱為「拍馬屁」,諷刺不顧客觀實際,專門諂媚奉承、討好別人的行為。 

二百五

其中一種說法,是來源於戰國故事。戰國縱橫家蘇秦,身佩六國相印,在齊國被殺。齊王很惱怒,要為蘇秦報仇,可一時拿不到凶手,於是,他想了一條計策,讓人把蘇秦的頭從屍體上割下來,懸掛在城門上,旁邊貼著一道榜文說:「蘇秦是個內奸,殺了他黃金千兩,望來領賞。」榜文一貼出,就有四個人聲稱是自己殺了蘇秦。齊王說:「這可不許冒充呀!」四個人又都咬定說自己幹的。齊王說:「一千兩黃金,你們四個人各分得多少?」四個齊聲回答:「一人二百五。」齊王拍案大怒道:「來人,把這四個『二百五』推出去斬了!」「二百五」一詞就這樣流傳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