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樂高去年盈利大增 瞄準玩具業界龍頭

丹麥玩具製造商樂高公司未來有望取代芭比娃娃製造商美泰公司,成為全球第一大玩具製造商。《樂高玩電影》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丹麥玩具製造商樂高公司未來有望取代芭比娃娃製造商美泰公司,成為全球第一大玩具製造商。《樂高玩電影》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記者鄒雲/綜合報導】丹麥玩具積木生產商樂高公司(Lego A/S)於25日發布2014財年報告顯示,該公司去年全年盈利大增15%,營收增長也達到13%;與全球最大的玩具生產商美國美泰公司(Mattel Inc.)相比,差距已經明顯縮小。兩家公司爭奪全球第一大玩具商桂冠的硝煙已經開始瀰漫。

樂高2014年淨利為美泰兩倍 營收差距縮小

樂高發布的財報稱,2014年全年的淨利潤達到70.3億丹麥克朗(約新台幣336億元),比起2013年同期的61.2億丹麥克朗增長了15%;全年營收285.8億丹麥克朗(約新台幣1,366億元),同比增長13%。

此前穩坐玩具業界龍頭的美泰公司在今年稍早發布的財報顯示,2014年全年淨利潤同比下滑45%,至4.989億美元(約新台幣157億元);全年營收60.2億美元(約新台幣1,900億元),同比下滑7%。

樂高的業績受《樂高玩電影》系列產品提振,在2014年前6個月的營收增長11%,至115億丹麥克朗(約新台幣550億元),略高於美泰。若以營收計算,樂高在上半年打敗了美泰,不過由於美泰的銷售集中於聖誕節前後,因此全年銷售仍是美泰奪冠。

樂高電影超越芭比娃娃 銷售大增

美泰2014年的許多主打產品線,包括旗艦產品芭比娃娃(Barbie dolls),風火輪(Hot Wheels)和費雪(Fisher-Price)都面臨銷售下滑的窘境,樂高卻憑藉一部由華納兄弟(Warner Bros.)出品的熱門動畫電影《樂高玩電影》(The Lego Movie)提振其玩具市場。

除樂高電影外,樂高城市(Lego City)和樂高星球大戰(Lego Star Wars)的系列產品需求持續火爆;前幾年推出的以女孩為目標市場的樂高朋友(Lego Friends)系列開始榮登五大暢銷產品之一。

樂高公司還表示,今年將會推出一個新的主題玩具系列「樂高精靈」(Lego Elves),擄獲更多女孩子的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