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月外銷訂單1.2兆 連12長紅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月外銷訂單390.4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2千億元),月減11.7%,年增8.1%,為連續12個月正成長。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受到產業淡季的影響,1月外銷訂單較上月明顯下滑,但手持行動裝置需求續增,導致資訊通信產品及電子產品接單旺,按新台幣計算年增13.7%。

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今年1月外銷訂單呈現「兩極化」態勢,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及機械年增率均呈二位數成長,分別為19.7%、14.1%、16.1%,其餘精密儀器、基本金屬製品、塑橡膠製品等均呈現負成長。

精密儀器受部分廠商觸控面板接單減少及中小尺寸面板競爭激烈價跌影響,年減2.3%;機械因中國大陸對自動化設備需求增加,加上美國景氣復甦及我國海外投資擴廠增加生產設備,致年增16.1%;而基本金屬及塑化產品因需求疲弱,價格下滑,致年增率均為負成長。

另外,在我國5大主要訂單地區中,除了日本年減22.6%,其他地區的接單均較上年同月增加。

展望未來,林麗貞表示,在國際競爭激烈下,雖然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加上接自日本訂單續減等不確定因素,但在行動及穿戴裝置產品推陳出新、物聯網新興運用下,預期我國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的接單動能將持續增加,由於2月逢過年假期,工作日數減少,預計接單較1月減少,惟年增率仍為正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