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南極企鵝郵局4職缺 1500人瘋搶

雖然必須在冰天雪地的南極企鵝郵局待上5個月,但每天可以和2千隻可愛企鵝碰面。(網路影片擷圖)
雖然必須在冰天雪地的南極企鵝郵局待上5個月,但每天可以和2千隻可愛企鵝碰面。(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編譯】在冰天雪地的南極待上5個月,與世隔絕,還要頻繁地和2千隻企鵝碰面,忍受企鵝的臭味,看來在南極洲拉可羅港(Port Lockroy)的「企鵝郵局」(Penguin Post Office)工作並非一份好差事。然而,今年南極企鵝郵局釋出4個職位的招聘啟事,截至2月16日,竟有1,500人應徵,2014年只有82人,創下新高紀錄。

英國南極遺產信託基金會(United Kingdom Antarctic Heritage Trust,簡稱UKAHT)每年都在尋找志願者組建一個4人小組,在他們的基地工作5個月。本年度的工作時間從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中旬,每月薪資1,700美元(新台幣53,690元)。

企鵝郵局今年的招聘工作十分搶手,平均375人應徵一個職位。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申請數量暴增的一個原因是2014年7月英國BBC 2台播出紀錄片《企鵝郵局》,美國PBS台也在2015年1月播出。

在企鵝郵局工作並不容易,除了要忍受寒冷和企鵝臭味外,還必須照看博物館和商店、監視2千隻遊逛的巴布亞企鵝、監控訪問拉可羅港的1萬8千名遊客對野生動、植物的影響、統計到訪遊客和船隻數量、處理遊客的7萬封信件(包括蓋上南極郵戳、寄送),以及管理展覽館區域。

那麼,究竟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才能在南極企鵝郵局工作?必須有環保意識、保護野生生物的實踐經驗,並且要熱愛南極。此外,也要有一定的體力和協調性,因為經常需要搬動沉重的箱子、跨過光滑的石頭和泥濘的雪地,還要閃避企鵝,避免碰撞。

不過,最重要的仍是工作態度。企鵝郵局的一名工作員艾米.金凱(Amy Kincaid)表示,申請者需要「現實一點」,她描述那裡的員工宿舍雖是「令人驚訝的溫馨」,但是「在僅僅是一個足球場大小的島上生活,並不適合每一個人。」◇